9.11.2018

2018暮夏韓國散策:Trip Introduction and Wandering in Gyeongju 行程規劃+慶州一日半

打從寒假腦中就不斷響起「去某個城市待上一陣子,體驗一下生活吧!」的想法。大概是長久待在台北,對於狹隘的生活圈與研究所的枯燥乏味厭倦不已,老是想著逃跑。而就在三月時,意外發現飛韓國的廉航票價驚人地便宜,衝動下便速速訂了機票住宿,不過兩、三個小時內便計劃好出走之旅,預算也是史上最低,十天九夜的機票加住宿共一萬一千元。

這次旅行模式可說完整複製了2015年夏末關西之旅,同樣是一週間一人旅、早早便規劃好交通住宿,都是多城市、跨點旅遊(不過這次更瘋狂,十天內走遍釜山、首爾和江陵)。除了待在釜山的幾天有來自大學室友的陪伴,以及首爾部分行程有高中朋友一起行動以外,其他行程幾乎是一人進行。

雖然自2017年夏天起便斷斷續續地學習韓文,高麗大學韓國語課本也努力地念完了,可對於方言理解力幾乎是零呀,仍不免緊張起溝通問題。另外,具備些許韓文基礎後,這次打算挑戰搭乘巴士、公車移動,省錢又省時間,尤其是慶州與釜山兩地交通,以及江陵當地的行程安排都參考了韓國人的遊記,在缺乏中文資訊的情況下可說額外耗費不少心思。

行程規劃

早在下訂機票之時,便大略勾勒出慶尚南道+首爾之旅的雛形,於是選擇了大邱機場入境、仁川機場出境的方案。一開始我打算慶州、大邱、釜山與首爾四個城市旅行,不過隨著功課愈做愈多,中間修改了不少次行程,例如:七月初規劃時,便一度猶豫是否要徹底拋棄大邱、改往統營或巨濟。說實話大邱對我的吸引力有限,主要的幾個景點我都不特別感興趣,反倒是慶尚南道那些不那麼熱門臨海城鎮,由於風景甚美、又不是十分熱門,讓我實在很想走一遭。

然而考量若要往統營或巨濟,高速巴士將是唯一的交通工具選擇,且相對於大邱多出一倍的交通費與通勤時間,更勢必得在統營住上一天。在訂房網找了又找統營住宿,卻始終覓不得理想的青旅,終究還是打消了念頭;不過我的三心二意還未結束,在七月底時看了〈夜行鬼怪〉(밤도깨비)江陵篇後,實在太想造訪鍾炫故鄉,多加思慮後便忍痛刪除大邱行,將旅遊經費轉移到江陵一日遊的交通費上。而刪除的大邱兩日行程,便把時間讓給釜山與江陵各一天,於是產生了最終行程規劃如下:

08/31 慶州 瞻星台、天馬塚、校村、國立慶州博物館等,宿慶州
09/01 慶州 良洞村、佛國寺,宿釜山海雲台
09/01-09/04 釜山 海雲台、青沙埔、廣安里、影島,宿釜山海雲台
09/04-09/09 首爾 三清洞、北村、西村、江南區、板門店,宿首爾合井

雖然從大邱機場入境卻徹底忽略大邱蠻奇怪的,但行程規劃就是要滿足私心呀(?)在釜山的幾天也沒跑幾個熱門景點,對於甘川洞、海東龍宮寺實在提不起興致,只想待在廣安里和海雲台悠閒地看海,如果用韓文的語境來說,大概是힐링여행(Healing Trip)吧!首爾行的部分,早在訂機票之時便下定決心一定要造訪板門店(DMZ+JSA Tour),上次首爾行因朋友不感興趣而錯過實在可惜,而2018年5月兩韓外交處境達成巨大突破之時,前往板門店似乎更具意義了。待在首爾的幾天說實話沒特別的規劃,大略就是踩踩點、還有補足2015首爾行的遺珠之憾,至於突然加入的江陵一日遊看來有些突兀,完全就是迷妹行程來著。

前言廢話太多,直接進入正題吧。以下流水帳行程記錄,murmur可能有點多。



Day 1 08/31
慶州散策

這天搭乘德威航空02:05的紅眼班機前往大邱,沒想到這個時段的班機幾乎坐滿,且旅客大都是韓國人。直到上機後我才後知後覺地發現,原來德威航空是韓國的廉航呀,不過搭機經驗還不錯,起飛與降落很準時,清晨五點多抵達大邱機場後有接駁巴士送往航廈,一路出關、提領行李皆十分快速,約略二十分鐘內便結束手續。

大邱機場大廳。

Denmark的草莓草莓牛奶(原文就是這樣哈哈)
非常香甜!

大邱機場規模蠻小,似乎以運營國內線為主。我先是在大廳旁洗手間梳化了一會,接著去旁邊便利商店加值Tmoney、買草莓牛奶當作早餐,外頭傾盆大雨實在令人缺乏興致,直到接近七點才有些不情願地搭公車前往市區。然而沒想到的是,由於大邱相關事前功課做得有些隨性,當時直走出機場看到公車站便認為是它了吧!下場是坐上反方向的401公車,一路來到接近八公山的大邱北部山區。外頭滂沱大雨加上拉著十公斤行李,心裡實在崩潰,僅僅是前往市區這般簡單的事情,卻因我一時不察細節浪費不少時間與金錢⋯⋯

機場外的巴士路線圖,401可直達半月堂、東城路一帶。

坐錯公車來到不知名的地方⋯⋯
荒郊野外雨還下超大,撐傘仍然淋濕。

好不容易跳下公車,坐上正確方向的路線來到東城路,時間已經是早上八點半了,比預期遲上許多。我前往大邱市區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買〈夜行鬼怪〉中壽根、鍾炫造訪過的三松麵包中央路總店(其實大邱、釜山有許多分店,後來在南浦洞Biff廣場旁有看到),這也是我此行第一個NU'EST相關踩點。

三松麵包早上八點半開始營業,因為時間尚早、能選擇的麵包種類實在不多,於是選了招牌的玉米麻藥麵包(통옥수수빵),另又隨便拿了不知名口味,兩個麵包結帳下來竟要4,900韓元,有些出乎意料啊。買完麵包後我便沒有多加逗留,隨即轉乘地下鐵前往東大邱站,打算搭高速巴士前往慶州啦。

店門口貼著節目合照,鍾炫好可愛(迷妹濾鏡)
當時也是遇到這位店主阿姨,人非常親切。

肚子餓急著想吃於是照片拍得有點醜很抱歉,
這是招牌玉米麻藥口味的麵包。

東大邱轉運站的高速巴士售票處在三樓,抵達時09:35上一班往慶州的巴士正好開走,只好買下一班10:00的車次,賣票姊姊可用簡單英文溝通,十分貼心地提醒應上四樓乘車。東大邱轉運站中其實有不少飲食店,貢茶、飯捲魚板店、麵包店與咖啡店等選擇不少,如果前往搭車可以就近利用。

東大邱往慶州票價才4,900韓元,車程大約一小時。

高速公路一路開往慶州,路上也轉換為山巒、農田為主的景色,抵達慶州大約是上午11:00,這裡不意外地同樣是大雨滂陀。我決定先去旅館放個行李再開始一日行程,而今天在慶州的住宿點是火車站附近的Blueboat Guesthouse,在抵達慶州高速巴士終點站後,還需過馬路搭乘公車,大約是5到10分鐘左右車程吧。印象中我是搭11號公車在城東市場站下,接著向前方步行、再右轉五分鐘左右即抵達Blueboat Guesthouse。

這趟旅行我都是選擇青年旅館合宿房,因為慶州的住宿選擇不多、且只住上一晚,基本上我只簡單看看評價,確定沒太多負評就下訂了。實際住宿的感想是,地點尚稱得上方便、staff親切,不過四人合宿房十分窄小,行李僅能放在床底下的空間(約略是29吋行李箱的大小),並沒有額外的櫃子可以放置物品,房內走道寬度要打開行李都有些勉強,而住宿當晚是四人房住滿的情況,說實話壓迫感有點重。此外,Blueboat規定不能在房間內飲食、化妝,只能移動至公共空間或是浴室,對於隔天必須早起退房的我而言有些麻煩,實在不想一直進出打擾室友呀。

慶州火車站。

在Blueboat Guesthouse寄放完行李後,我馬上繼續慶州的行程。先是步行前往城東市場逛逛,不過似乎是大雨的關係使得營業的店家不多,也就放棄了在這裡吃午餐的打算,改而向大陵苑、瞻星台的方向前進。因為公車間距蠻久的,加上先前搭錯公車的陰影,眼看距離大約一公里左右,就乾脆選擇走路造訪景點了。

往大陵苑一帶的街景。

大陵苑附近巷弄。

 一路上大雨下不停,加上肚子有些餓,說實話遊覽的興致並不高。大陵苑、瞻星台都只是草草地遊覽過,便往慶州校村的方向移動,目的是為了白鍾元推薦過的校里飯捲(교리김밥)。在這裡遇見不少專程開車前來的韓國遊客,店裏更是高朋滿座,據說平時需要排隊許久方能購買,這天幸運地立刻買到了,而我外帶飯捲後便繼續行程。

瞻星台。

大陵苑遠景。

買了校里飯捲也順帶逛逛附近的慶州鄉校、雞林與月精橋,不過時至下午,搭乘紅眼班機的疲倦感已不斷襲來,加上雨中步行里程已逼近十公里,一天下來吃得不多心情實在很差,不斷想著乾脆結束行程Blueboat Guesthouse休息(但是青旅三點後才開放入住),於是景點大多只是草草遊覽而過。因為始終找不到能避雨的地方吃飯捲,後來只好拿出早上買的三松麵包邊走邊吃,奶酥起司奶油口味(크림치즈빵)雖然放涼了仍然好吃,個人認為勝過招牌玉米麻藥口味。

眼看距離check in還有一段時間,便決定繼續往北行走個1.5公里,乾脆去看看慶州博物館吧,既能避雨也能稍微休息一下。網路上有關慶州博物館的介紹似乎不多,但我認為其中的展覽品與陳設皆十分完整,雖然因為時間因素僅瀏覽了歷史館與黃龍寺特展,其佈展卻大大令我驚豔,倘若對於新羅王朝歷史感興趣絕對值得一訪。



慶州博物館外觀。

慶州博物館中最令我深刻的大概便屬於西元五、六世紀期間出土的黃金製品,例如:黃金耳環、戒指等飾品,其做工精細程度不禁令人歎為觀止,鑄造黃金的技術可說是新羅王朝的一大特色。此外,歷史館中也展有許多銅鐵製的武器、陶瓷器具以及石碑等,其質與量都十分出眾,不由得讚嘆古物修復的能力之好啊。慶州博物館呈現出的史觀十分完整,展品中可看出中國文化以及佛教影響,它完整呈現東亞文化圈之間的交互傳播,也印證東亞史觀跨地域特性。

校里飯卷本體,我一個人解決掉這盒⋯⋯

Blueboat Guesthouse個人空間內部,有簾子。


參觀完博物館後便搭乘公車回到Blueboat Guesthouse,終於能好好享用校里飯卷。雖然時間大概才下午三點半左右,我卻睏得不行於是先梳洗休息,一直睡到晚上八九點才醒,剛好錯過了夜訪東宮、月池的時機,算是這次慶州旅行的一大遺憾吧。即使晚上肚子有點餓,想到外頭下雨的天氣就懶得出門覓食,後來刷刷Produce 48決賽消息、還有前一天的soribada飯拍就又睡了。好像是沒做什麼的一天呀?

Day 2 09/01 
良洞村散策

第二天起了個一早,大概是昨天睡得多,早上七點的鬧鐘還沒響我就醒了。這天收拾行李準備退房,打算造訪良洞村後便搭車往釜山,雖說原先計劃先往良洞村、再去佛國寺,可是考慮著慶州室內公車班距長,且良洞村與佛國寺地理位置相差甚遠,掂量過後便打消了去佛國寺的念頭。

Blueboat的自助式早餐,有蛋、吐司和麥片,
另外也有咖啡、茶包、果汁與牛奶等。 

吃完早餐後我大約於09:00退房,寄放行李後便出發等公車,往良洞村方向的公車並不在城東市場站,而是慶州火車站、城東市場側門那條路上的公車站。另外,往良洞村方向的公車其實很多,不過能直接到達良洞村入口的只有203號,由於班次不多,建議查好時刻表後規劃去程與回程班次,並提前到公車站等待。我選擇早上09:15慶州站出發的班次,良洞村回程則是11:55。

良洞村公車站提供的時刻表(2018年度版本),
左二行是慶州高巴站時刻、右二行則是良洞村時刻。

良洞村入口的介紹石碑。

案內圖。

良洞村佔地甚廣,雖然拍了案內圖可我基本上是隨意地閒逛。需要注意的是,許多韓屋還有居民居住,散步時經常可見正在種菜的老人家,在遊覽時仍需避免打擾當地人的生活。良洞村的氛圍清新舒適,於其中緩緩步行、觀賞傳統韓屋與綠意盎然的山邊風景,彷彿造訪著與世無爭的桃花源呀。今天的天氣不錯,至少不再下雨,終於能拍出好一些的照片,且25°C上下的氣溫在良洞村逛著也不會流汗。





在良洞村悠閒地散步兩個多小時後,又搭乘203公車回到慶州市區,時間大約是12:40左右。因為在附近實在找不到想吃的東西,想說乾脆直接往釜山吧,到那邊再吃午晚餐。到Blueboat Guesthouse拿完行李,便坐公車往慶州高速巴士站(경주고속버스터미널)移動,不過我買票時剛好上一班往釜山的車次剛開走,賣票大叔一直跟我說沒票了,要我去另一邊的室外巴士站(경주시외버스터미널 )。

聽到大叔這麼說的當下其實蠻錯愕,想說可以直接賣我下一車次14:00的票沒關係呀!但我依舊去了隔壁室外巴士站碰碰運氣,沒想到一到室外巴士站發現不僅路線、車次都更多,且有直達釜山海雲台的票,可以直接抵達住宿點,不必透過老圃站轉乘地鐵,實在方便許多。如果欲前往釜山沙上、海雲台等地,其實可以考慮搭室外巴士,花費時間與票價都跟高速巴士差不多。

慶州往海雲台票價是6,700韓元,時間約一個多小時。
海雲台的下車點其實比較靠近地鐵中洞站。

釜山部分的遊記留到下一篇一起寫吧。待在慶州短短的一天半受限於天氣沒能好好遊覽,且大概是初來乍到還在適應,韓文並不是很輪轉,遊玩起來仍不大盡興、有些空虛;食物對我來說也是個問題,即使火車站與城東市場附近有一些傳統韓食店,不知怎地就是提不起勇氣走進去(總覺得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得到的待遇要是極好,或是極惡劣)。這一天半下來最喜歡的景點是良洞村,即便地處偏遠、稱不上人潮如織的熱門景點,我卻十分喜歡它的傳統鄉村氛圍,強力推薦撥出半天空閒時間造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