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8

NU'EST W Where You at + Dejavu MV影像解析:徘徊於夢的邊緣尋找你

今年暫且打破過往傳統,不再以[我聽]記錄年度專輯了。說實話是抽不出時間反覆咀嚼一張專輯,品味也愈來愈趨向流行歌曲,似乎沒有特地書寫的必要。而之所以產生分析NU'EST W近期兩首主打歌曲Music Video的想法,則完全出於巧合——不論是音樂、造型或是整體風格都正中下懷啊,況且從沒有任何團體讓我如此快地入坑,甚至到了死心塌地的程度。

趁著NU'EST W帶著迷你二輯《WHO YOU》回歸不久,就姑且回歸老本行(?)分析我所理解的兩支影像吧。若單看歌詞,Where You at與Dejavu皆在訴衷分離的焦慮與痛苦,關於如何想念那現今只存在於夢中,令人迷戀無比的、近乎命定的「你」。不過兩首歌空間意向卻十足迥異,Where You at 陳述如同尤利西斯(Ulysess)一般的追尋之旅,困頓與囚禁於過往美好記憶中則是Dejavu的核心主題,而MV恰恰地展現出兩首歌的最大差別:思念的方式。

以下有許多主觀看法與臆測,沒什麼迷妹濾鏡或是推廣意味,也和網路上的主流解讀大不相同。目前看過的分析文大多從心理學途徑出發,認為故事延續自Overcome、是騎士們的旅程;我則是自純粹的文學批評角度切入,分別作兩支MV的文本分析,不考慮與先前作品的連貫性(畢竟NU'EST W非完全體,我以小分隊獨立看待之)。
1. Where You at (2017)


老實說第一次看完這支MV只覺得:運鏡與分鏡是出了什麼事?為什麼要跟著節拍zoom in zoom out呀,看著頭暈。直到看了製作花絮才理解,鏡頭之所以不連貫、文本乍看也不甚完整,且場景自房間、公路不斷變化而終結於荒野,大概是為了展現夢與現實之間的斷裂性吧。若細究文本內容,會發現其中包含不少有趣的符號,例如:蝴蝶、鏡子與水。



MV開頭就出現一隻紅色蝴蝶翩翩向上的畫面,鏡頭隨即切換至看來困惑不已、囿於房中的成員們。有趣的是,房間裡頭的成員們總是有休憩/行動的雙重形象,例如:坐在床上望著地板、以及從抽屜找出鑰匙的Aron;坐下盯著牆壁、站著看向窗外的Ren。這些場景用二元對立解釋或許太過簡化,不單單只是維持現狀或是嘗試逃脫的衝突而已,我倒覺得房間如同夢的場域,是混亂內心的具象化。成員們一方面因為想要追尋而焦慮、遲遲無法做出行動,如同JR的rap所言:

“끝이 없이 좁은 터널 속에 갇힌 난 被困在沒有盡頭的狹小隧道的我
아무것도 보이지가 않는 내 맘은 점점 물든 기분 甚麼都看不見的我的心漸漸陷入黑暗”

同時間又因為思念過度而嘗試離開房間、走向戶外追尋那個「你」。其中,每位成員各有不同的脫逃策略,像Aron自己找到了鑰匙走出房中,白虎則掉進房間漸漸漲起的水中(在這裡,水便如同思念般,隨時間不斷瀰漫、上升,人終究不可抗拒而跌入其中),起身時已來到荒野。Ren於MV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他是被穿著紅衣的神秘女性矇上眼睛帶走的。




Ren被矇上眼睛後,神秘女開著車帶他前往荒野,拉向全景可發現一面全身鏡佇立於其中,Ren望著鏡子只更加困惑。此處鏡子的寓意再明顯不過,相較處於內心混屯的成員們,鏡子具備觀看與反射的功能,使得Ren可以透過鏡中影像認識自身,並藉此整頓過去的一團混亂。

誠如拉崗(Jacques Lacan)「視像—象徵—真實」(the Imaginary-the Symbolic-the Real)理論所言,鏡子中映照出的畫面是個人看見自己的首要辦法,同時在照鏡子(客體化)的過程中不斷辯證以建構自我認同。若回到Where You at MV中,便可解釋為Ren在面對鏡子之前自我認知幾乎不復存在,鏡中映照出的自我形象使他脫離房中那混亂不已的狀態,所以才產生初見鏡中自我詫異、無助的表情。再者,鏡中自我形象恰恰提醒了Ren找尋「你」的慾望,也進一步鞏固了成員們的使命:找到你。





整隻影像寓意大約停滯於此,後段是一連串成員奔跑、找尋的畫面,最終則以成員抬頭面向光芒的畫面終結,算是留了個伏筆而沒有真正說明是否有找到「你」。總歸來說,翱翔於天際的蝴蝶可借代為追求的對象、理想(或者是 L.O.Λ.E),而三分半長的影像便是NU'EST W的追尋之旅。

- 參考歌詞

2. Dejavu (2018)

先說在前頭好了,Dejavu的歌詞與影像該如何套在一起做出一致性的解釋,說實話我十分沒有把握。尤其是歌詞,愈是去讀它便愈加困惑——同樣是在訴說思念,想著已經迎向光芒、走向改變的「你」,但是這次卻選擇深陷於回憶中,想著dejavu(似曾相似)的幻象,而成員不願行動的理由在MV中似乎未明確交代。令我好奇的是,分明已在Where You at走出房間,究竟為何又讓成員回到房間中呢?另外,這段歌詞又僅止於字面涵義嗎?

“나만 있던 거울 속에 在只有我存在的鏡子裡 
네가 있어 有你在
네가 보여  我看見你了 
너도 나를 보고 있어 你也正看著我”

Dejavu MV同樣起始於房間,有別於Where You at四位成員獨自行動,這次是待在色彩夢幻而絢爛的公共空間中。而在這個記憶遊走、充滿回憶的場域中,Aron、JR和白虎分別發現了指南針,在這裡指南針作為導航工具可對應歌詞,用於將成員帶離房間、走向有「你」的地方;同時指南針亦如同具象化的內心,專注向著命定之人的方位。



我認為這次Ren同樣扮演相對特別的角色(即便結局成員並沒有走向不同宿命),Where You at中他望向鏡子,而在Dejavu中他則是唯一沒有指南針的人。且相較於其他成員遊走於空間各處,Ren則是始終陷入於沈思中——或許是基於Where You at的自我認知,Ren不需指南針便清楚未來行動軌跡;又或許,Ren作為決定是否要離開回憶場域的關鍵人物?



接著出現了穿過門的儀式性畫面,原以為終於要走向不同的空間、劇情將有進一步推展,沒想到只是進副歌舞蹈畫面而已XD 雖然此時四人轉變成較為幹練的形象,但影像隨即又切換回夢的場域(房間),各人狀態與先前也沒什麼不同,看來還是如同歌詞主軸一般深陷於Dejavu的回憶中吧。




回到夢的場域,這時穿著潔白洋裝、頭戴皇冠的小女孩從門外望著浴缸中沈思的Ren,不過Ren卻始終未注意到小女孩的存在。在此小女孩猶如牧羊人,不僅辛勤地為羊群付出、更能保護羊群安全,同時引導走向水草豐美處;隨後出現山羊漫步於走廊的鏡頭,則是一連串地引用了聖經中牧者—羊群形象。相對於溫厚柔弱的綿羊,山羊活潑好動且性格剛烈,看似霸道難馴卻充滿生命力,或許可借代過往五年多來經歷許多不順,卻依然堅持不懈、終究成為逆行icon的NU'EST吧。

如同路加福音2:15所言:「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小女孩具備帶領猶如迷途羔羊的成員們走向應許之地,也就是那個有「你」之處的能力,然而山羊僅止於短暫跨出房間,Ren也沒有跟隨小女孩進一步行動。



在指南針不斷失控的情況下,顯示成員們始終沒有信任小女孩,隨著指引走出回憶之房的打算。此時白虎走進充滿攝影機與電視螢幕的房間中,我認為這代表踏出夢境/沈浸於回憶的兩難心情,且攝影機象徵夢境中的無形凝視。亦即,環繞於房間中的美好回憶,皆不斷地提點、阻止成員切勿離開夢境,而成員觀看回憶的同時也彷彿被回憶凝視著,成就雙向的想像互動關係。

此場域中內在化凝視的現象,呼應德希達(Jacques Derrida)「任何人都可以感受到被看不見的東西(幽靈)所注視著」,而觀看—凝視關係便成為房間中的微觀的權力規訓機制,深深地制約行動可能性,成員寧可滯留於其中想念Dejavu,也不願跟隨小女孩走出夢境找尋真實的「你」。


最終影像終結於成員閉著眼睛、處於光線迷濛的房中,乍看是個尚未完整的故事。為何在Where You at走出房間找尋你,Dejavu又回到房間沈溺於回憶仍是未解之題,希望還有第三部曲好好解答啊。以上是我的自我流MV解讀,因為職業病(?)的關係看似話多又嚴肅只差沒有引註腳了,不過還是要說,歡迎L.O.Λ.E一起來討論和解謎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