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9

2018暮夏韓國散策:Wandering in Seoul(下)首爾林、新村弘大與東大門歷史公園

Day 8 09/07
首爾林、新村散策

結束早上德壽宮、清溪川一帶的行程,我先是從鐘閣站走向乙支路路口站(을지로입구역),逛了會樂天百貨以及Lotte Young Plaza。樂天百貨內幾乎都是陸客和批發客,即便是平常日中午人潮也不少,雖然二三樓有幾家不錯的女裝,像是Cherrykoko、Chuu都有在此設櫃,但店員放任中國代購開影片直播連線讓我逛得不甚愉快,實在是不堪其擾啊⋯⋯

樂天百貨8、9樓也有Excelsior的專櫃,以為在韓國應該很容易就能找到餅乾鞋的,沒想到幾天下來逛了Folder、ABC MART等綜合鞋店都沒找到,原來是要到專櫃才有啊。至於Lotte Young Plaza則是聚集了年輕些的品牌,印象中在這裡有逛到Line Friends、Lap以及許多美妝專櫃,地下室則有SM Town迷你店舖。

在乙支路入口一帶沒停留太久,隨即決定前往首爾林(서울숲)一帶逛逛啦。首爾林位於盆塘線上,轉車又歷經一大波折,且出站時察覺這兒簡直杳無人煙,應該是平日的關係吧?在地鐵站附近繞了好一會兒,發現必須穿越停車場後才真正進入了首爾林公園。

地鐵站外的首爾林標誌。


首爾林佔地18萬坪,且內部都是高大的樹林、綠蔭與草地,給人無邊無際之感。據說裡頭包含放養梅花鹿的纛島生態林(뚝섬 서울숲)、濕地生態公園以及漢江公園等,不過範圍實在太大,我僅僅在裡頭幾條步道稍微散步而已,中途路經兩座大廈,聽說不少明星都居住於此?但我只覺得這帶未免太荒涼了吧,附近完全沒有什麼公共設施。


首爾林公園內有不少裝置藝術或雕塑,蠻適合情侶約會或是帶小孩子郊遊,如果天氣不錯在綠油油的草坪上野餐或許也是個好選擇。



結束首爾林的小散策後我隨即前往新村站,既然已是離韓前夕(隔天要去江陵一日遊,而週日只剩下約半天的空閑時間便要搭機返台)決定來個大採買。先是逛了會地鐵站出口附近的Shopeen和Spao,接著去連鎖鞋類專賣店LESMORE(레스모아)採買Excelsior餅乾鞋,還隨意逛逛了周圍的美妝店。

星期五傍晚新村街頭人潮洶湧,路上還有許多市集攤販、小吃攤等,看似有什麼特別活動。朋友今天參加了KKDAY江村鐵道、小法國村一日遊,結束一日行程後我們在新村會合,又造訪了TARR TARR新村分店,這次點的是青葡萄塔。

TARR TARR新村店藏身在地鐵3號出口不遠處巷中,
其實不難找(我也是誤打誤撞發現的)

新村店下午六點是出爐時間,
我們正好是六點前造訪,所剩品項不多。


TARR TARR B1用餐空間的裝飾。
「比花還美呀,你也是那樣呀。」

與朋友一同從新村往梨大方向步行,沿路又逛了innisfree、ABC MART,買了一雙心念已久的Reebok老爹鞋(泰民代言款,Wanna One聯名新款我實在沒興趣),手上提了三雙鞋簡直要重死⋯⋯好不容易走到梨大附近時,發覺隧道中噴漆塗鴉都被LED燈箱取代了,這一代變化真是大,原先想循著2015年造訪此處的記憶再看一遍梨大校門的,不知怎的卻迷了路走到了梨大宿舍區和醫院一帶。由於下一站是弘大宵夜場,想說看看附近站牌有沒有往弘大的公車,結果卻無功而返,只好沿著原路走回新村地鐵站。

考慮到等等跟PTT版友約了豬腳宵夜,
晚餐就隨便在新村巷子中的小吃店解決。

再回到新村時發現街頭竟然有戶外電音趴,
設置的桌椅幾乎被佔滿,還人手一杯啤酒。

這天晚上與Ptt韓旅版版友約了弘大Myth豬腳小姐(미쓰족발)當宵夜,不過我們九點多抵達時發現竟然要抽號碼牌,大約要等上將近十號,而兩位韓旅版友見到這般盛況便放棄了,我與朋友則是決定等等看,似乎店內翻桌率挺高(也可選擇外帶),且附近有不少街頭表演可看,就當作是打發時間吧。

後來等了大約二十分鐘便輪到我們,點了基本的蒜味豬腳套餐,內容包括整支蒜味豬腳、生菜沙拉、小菜以及泡菜冷湯。豬腳果真如網路評論一般非常有特色,尤其是甜甜的蒜蓉醬很涮嘴,豬腳本身肉質有彈性不韌,豬皮的部分店家大都處理掉了,平常在台灣幾乎不吃豬腳的我也吃得津津有味。印象中套餐換算台幣約一千出頭,不過份量多到我們兩人沒法吃完,還把豬腳打包外帶,隔天在江陵海邊繼續吃(冷掉依舊美味)。

Myth豬腳小姐蒜味豬腳套餐。 

Day 9 江陵一日遊 獨立於此篇文章紀錄

Day 10
東大門、弘大散策


這是在韓最後一天,沒想到十天的旅遊時光這麼快就走到尾聲,待的時間長了感觸自然也特別多。 好在前幾天晚上閒閒無事時便會整理行李,即使前天晚上從江陵抵達首爾已是凌晨一點,根本沒有打點行李的空閒,這天一早仍然能俐落地收拾好家當,快速出門繼續行程。正要把行李抬下一樓時,我被沉沉的行李箱重量嚇了一跳(台北出發時9公斤,釜山往首爾時地勤秤重才13公斤)提起來蠻吃力的不說,底部的輪子似乎有被壓到的傾向。出於擔憂廉航的托運超重罰款,我向室友姊姊借了行李秤,測出總重不過16公斤,暫時是安心了點。

有機農民宿附近的望遠市場。

辣炒年糕,其實有點太辣⋯⋯

今天一早來到有機農民宿旁邊的望遠市場吃早餐。望遠市場位在地鐵望遠站二號出口旁邊的巷子中,步行約五分鐘就能看到入口,不知道是不是週日的緣故,早上九點半還有許多商家尚未營業,我們隨意逛逛之後選定了一家巷口的粉食店,點了辣炒年糕和魚糕果腹。除此之外,望遠市場內有不少雜貨店,零食的價格也比大賣場便宜上一些,是採購的好去處,但是考量後續行程還有放行李的問題,我就沒在這裡買任何東西了。



望遠市場的巷子中買了Paik's Coffee的葡萄柚汽水(자몽에이드),清爽的味道正好適合大太陽的秋天。韓國咖啡店除了咖啡以外,似乎也會賣各種蘇打飲料?這杯令我印象蠻深刻的,畢竟平常在台灣鮮少嚐到水果汽水啊。今天早上的行程是東大門歷史公園站附近的駱山公園,目的是想看看首爾僅存的城牆遺址,而在真正抵達駱山公園前我們先在東大門設計廣場(DPP)逛了逛,這是我第二次看到建築師Zaha Hadid的作品,仍被她招牌的流動曲線與弧形震懾,大概是我在首爾見到最有意思的現代建築。

東大門DPP建築。

DDP裡頭的Kakao Friend專賣店。


興仁之門、駱山公園都距離東大門DDP不遠,約略是步行五分鐘的距離,這一帶有不少換錢所、傳統韓食攤位和專賣店,或許因為東大門批發區就在附近吧,不少韓貨賣家會選擇投宿這裡,因而生活機能稱得上便利。

興仁之門便是俗稱的東大門,建於朝鮮時代首位君主——太祖李成桂(조선 태조 이성계)統治時期,當時剛把首都從開城遷至首爾,為了防禦功能而修築漢陽都城,後來經過多次修整成為現在的風貌。至於舊時的城牆現已大多不復在,興仁之門近處的駱山公園還保有少部分城牆遺跡,我們便沿著步道一路攀登,最後走到了靠近惠化站(혜화역)的梨花洞壁畫村。

興仁之門。

駱山公園內的步道。

漢陽都城城牆。

公園裡的貓貓,很親人超可愛。

爬駱山公園的城墎路大約耗費半小時,接近制高點時可看到右手邊的平房景色,至於沿著左邊出口走則是梨花洞一帶。由於前幾年韓劇帶起的壁畫村觀光風潮使居民不堪其擾,現在剩餘的壁畫並不多,甚至有牆面用紅色顏料噴漆寫著「請遊客還給居民清靜的生活」之類的標語。在梨花洞稍加散步以後,我們再度步行回到東大門地鐵站,路經漢陽都城博物館(한양도성박물관),可惜時間不夠,沒能進去逛逛。

駱山公園近制高點的景色。

梨花洞一帶。

在東大門與朋友分道揚鑣以後,下午移動到弘大退稅兼最後採買一波,又買了針織洋裝、平底鞋,然後在新村的Grand Mart買了些零食和飲料。值得一提的是,這天特別繞到弘大的Sappun打算採購根鞋,不過店裡生意實在太好簡直擠得水瀉不通,店員完全忙不過來且態度頗為不耐煩,讓我再度見識到店員的性格,後來乾脆放棄購買⋯⋯這天直到下午兩、三點才匆匆在豚壽百解決午餐,終於一了吃豬肉湯飯的心願啦,不知怎地在慶尚道的幾天不斷錯過。

豚壽百的豬肉湯飯沒什麼特別突出的,
就是樸實簡單的一餐,
但大骨湯底完全沒有豬腥味讓我頗為驚艷。

在弘大逛到下午四點半,我又搭地鐵回到合井站準備回有機農民宿拿寄放的行李。先在Mecenatpolis Mall逛了一會,有8 Seconds、ABC Mart之類的連鎖店(這天Homeplus公休),回台灣才發現原來B1有姜丹尼爾代言的The Spring Home,當初沒逛到超級可惜,我好想要橘色小狐狸眼罩啊。

Mecenatpolis Mall的中庭。

由於行李箱十分沈重,加上輪子有點不管用,對我而言民宿至機場的路程宛如地獄之路呀。打從有機農民宿一路扛行李,自地鐵六號線轉乘機場快線再到仁川機場,我簡直是用盡吃奶的力氣在移動著,走到流汗不說、還幾乎是每走一、兩百公尺就得停下來休息一會,更別說必須在地鐵站內上上下下了,到機場一個多小時的路程實在是莫大的折磨,大概是既京阪神之旅遇上暴雨後最令人崩潰的一次吧。

雖然是晚上近十點的酷航班機,不過我六點多就到機場了,這時地勤甚至還沒開櫃。先是在機場重新整頓了一下行李,把下午買的衣服和零食塞進行李箱,這時行李已經滿到我必須坐在行李箱上才能拉起拉鍊的程度了。托運行李秤重時心情更是戰戰兢兢,深怕因為超重而被罰款,不過地勤姊姊放行21公斤的行李沒多收費,好像有點賺到?(完全錯誤心態)

辦完托運以後我先去處理退稅,又拿到五六千元的韓幣現金,由於不確定何時還有機會造訪韓國,於是決定花光身上約一萬韓幣的現金,在機場吃了晚餐和Baskin Robbins冰淇淋。

在機場中隨便挑了餐廳解決晚餐,
我選了印度風的綜合咖哩烤餅,很好吃!

填飽肚子後又開始找尋網路免稅店的提貨點,此行出發前便先用樂天網路免稅以及新羅網路免稅訂了不少化妝品、香水,由於我偏好有計畫性地購物,懶得一家一家逛,且諸多品牌都已進駐網路免稅,像是韓國彩妝師品牌鄭瑄茱(Jung Saem Mool)、實體店極少折扣的Espoir都可以預訂,甚至有優於實體店面的折扣,如此一來不僅省下採買時間,也可節省不少錢。尤其是在新羅免稅店買到打七折的Diptyque香水,比起台灣專櫃現省近兩千元,可謂十分超值。


長達十天的韓國之旅這麼劃下句點實在有點不捨啊,但身體困倦到極點,我便昏昏沈沈地睡過三小時航程。當晚抵達台北後先是搭乘國光號到轉運站,接著轉乘計程車抵達家中已將近凌晨三點,但不知怎地並非特別有睡意,因此先打開行李箱簡單整理了會,這才感嘆我怎麼帶回那麼多東西啊,成堆的零食、美妝還有衣服們,行李重達21公斤不是沒道理的。

半夜開箱的壯觀場景(?)

這次買了不少衣服,大多是簡約、大地色系的服飾。

零食戰利品們,超級喜歡右上的餅乾還有炒碼麵。

在實體店購買的美妝品們,包括在Olive Young和Boots的美妝,
還有為了代言人NU'EST W而買的Labiotte、四副Olens隱眼。

免稅店戰利品,買了Byredo隨身瓶組、Diptyque Vetyverio,
還有Mac最新的12h唇釉、Bobbi Brown粉底液等。

2015年造訪首爾以後,體會到這座東亞城市的現代化步伐與汲汲營營,傳統文化的缺席曾讓我寫下「不知道未來是否會再度造訪韓國」的質疑,沒想到才過了三年便打臉自己。2018年夏末韓國之旅可是我經歷過時間最長、跨域最廣的旅行呀,更藉此與大學室友再度見了面,而這趟旅行有帶來什麼新發現、新觀點嗎?說實話首爾給我的感受仍差不多,人們活得淡漠、匆促且粗魯,對於公共事務或是周遭的環境未能投入太多關心,這大概也是所有亞洲都會的共通點吧!不斷追求科技進步卻免不了人際疏遠的宿命,又或是商店僅僅提供苟且的服務,實在很難喜歡上此種氛圍(出生成長的台北則作為唯一的例外,畢竟是舒適圈嘛,忍不住為其辯護)。

待在慶尚道的幾天帶來不少新體驗,不論是慶州的眾多新羅文化遺址:美麗的良洞村、豐富的慶州博物館館藏都令我印象深刻;又比如說釜山壯闊影島海景、令人放鬆的海雲台沙灘,充分體現了南方城市的活潑與生命力,炒章魚、牛肉湯飯等食物也頗為驚艷。此外還有江陵,匆匆的一日遊留下太多遺珠之憾,它美麗的海景、友善的人們令我下定決心完成論文後務必再造訪此處。

學了點基礎韓文能自行走跳後,2018年我在韓半島印下更多足跡,不過對它卻始終感到又愛又恨——難以接受本質上長幼有序、男尊女卑的階層文化,此外亦感受到人們隱約的排外心理(在釜山時往往被當作當地人,問路什麼的樣樣來,一旦被發現是操中文的遊客態度可天差地別),但我仍稱羨他們的科技更迭的速度,並為城市規劃與造景感到讚嘆。若論及台灣的政治經濟脈動或現代歷史,就學術觀點而言,南韓絕對是最好的對照組,同時亦被視為發展的勁敵。無論如何,與其抱持敵對心態看這個國家,不如想想有什麼值得學習之處、體驗一下異國生活或許也還不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