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18

2018暮夏韓國散策:Wandering in Seoul (中)江南、德壽宮與清溪川

Day 7 09/06
江南


這天睡得特別晚起,旅行到中後段實在累了,而且行程只鬆散地排了江南地區,大略地踩踩點、逛逛街,於是拖到將近十點才出發。原先預計早晨先去Kamong喝咖啡、吃鬆餅並坐上一陣,搭上地鐵時卻發現正好能夠趕上Shake Shack早上11點開店,於是改變主意先去吃午餐。

江南站一出站便是赫赫有名的江南大路(강남대로),週遭聚集 Teen Top、8 Seconds等連鎖服飾店、藥妝店甚至Kakao Friend專賣店一應俱全,其實算不錯的逛街地點。 不過我來這裡的目的是Shake Shack江南店,趁著時間還早、剛開店沒太多人潮趕快入座,點了蘑菇漢堡(Shroom Burger)和草莓奶昔(Strawberry Milkshake),兩者都非常美味且意外的飽足。這餐似乎花費近15,000韓幣,其實點餐的當下感到略貴有些心痛,不過是值得的啦。

吃完午餐後沿著江南站一帶逛了逛,在8 Seconds難得看到中意的長裙和牛仔褲,即使價位偏高還是毫不猶豫地買下了,我覺得8 Seconds的定位大概接近Zara,設計介於流行與20歲以上成熟風格之間,布料與剪裁都還不錯,整體而言很喜歡。稍稍逛完街以後,決定步行往隔壁教大站,目標是EXO成員Kai姊姊開的咖啡廳Kamong(카몽)。


江南站附近街景。

櫃檯的鍾仁簽名。

玻璃杯上的圖案設計超級可愛。

在Kamong只簡單點了一杯美式咖啡,店裡雖然有買一送一的活動,可我實在喝不了那麼多就婉拒姊姊的好意了。拍拍照、體驗一下氣氛,店內客人似乎都是附近的上班族,裝潢也以白色調為基底,簡約得沒有追星感呀。Kamong也是今天的踩點第一站,雖然最近對EXO的愛有些消褪(欸),不過早在三月初步規劃行程時就將它列為必訪了,扣掉Starbucks這是我在韓國唯一造訪的咖啡廳啊。如果未來有機會來的話,還想吃吃看傳說中超美味的鬆餅。

下一個目的地是三成站COEX mall 和SMTOWN COEX artium,我先是在地鐵站小小迷路了會找不到出口,也意外遇到好多慶生燈箱,拍照記錄了好久。接著逛了COEX mall,在裡頭的星空圖書館拍拍照,接著是Aland、Boots以及許多選貨店,真心覺得這裡是僅次於弘大第二好逛的女裝區,百貨公司內整體氛圍很舒服,不必擔心天氣冷熱或下雨之類。

在三成站又遇到旼炫生日應援燈箱,
不知道為什麼深藍色調的燈箱拍起來老是過曝,很不好看。

出口閘門附近的聖祐燈箱。

9/21是鍾大生日啊。

這次看到最喜歡的旼炫燈箱,修圖配色都好好看。

在COEX Mall逛上大約兩個小時,發覺自己似乎秏上太多時間了呀,於是轉往隔壁的SMTOWN COEX artium,我不是愛買周邊的人,想說抱著就朝聖的心態去看看SM又進化成什麼樣子?而SM果真不讓人失望,某些T shirt、胸章等周邊設計感十足,如果不仔細辨認甚至不會發覺是明星商品呢。欽佩之餘,我在2樓的SM官方明星周邊店與閃窩朋友連線,代買了一個手機支架,另外還扛了兩張Red Velvet夏日專輯Summer Magic初回限定版回台灣。

COEX Mall B1的星空圖書館,挑高的書櫃很吸睛
不過大家都不是來看書或買書的吧。

離開COEX Mall移動到隔壁SM Town,
看板是SHINee啊。

在三成SM Town買完周邊已接近下午三點半,考慮到要繼續江南區的經紀公司踩點,因此沒能逛上SM Town Museum就匆匆離開了,現在想想有些可惜。接著我從二號線宣陵站轉乘黃色的盆塘線,中途轉乘必須不斷地上樓再下樓,且盆塘線發車間距好長,等待約十分鐘且月台冷氣又不強,實在折騰人。終於在宣靖陵站下車後,步行約10分鐘便抵達舊Pledis經紀公司,詳細的踩點請參考2018暮夏韓國散策:NU'EST 相關踩點記錄

舊P社。

新P社。

我參考了幾篇PTT NU'EST版的踩點心得,由於Pledis經紀公司已經在2018年中旬搬遷,網路上大多的踩點文只包括舊P社,至於新P社則位於7號線清潭地鐵站附近,考慮到地鐵換線十分麻煩,兩地點卻僅相距1.5公里,不少拉芙版友表示其實步行也是種方法,於是我選擇從宣靖陵站舊P社出發,一路往新P社以及清潭的SM SUM Market,實際走起來也不累。

這三個點純粹只是拍拍照、快速看過而已,尤其SM SUM Market的商店我僅是簡單逛逛,沒能待上太多時間,甚至於SUM Cafe消費,個人認為蠻可惜的,倘若未來有機會還想再走一次這條路線。

在清潭站又遇上旼炫生日燈箱,
這個燈箱配色蠻美的很喜歡(一樣相機拍藍色就過曝)

結束短暫地江南區經紀公司踩點之旅以後,緊接著我前往地鐵江邊站,提前購買週六往江陵的高速巴士車票。在江邊站要出站時遇到一個小插曲,不知怎的我的Tmoney無法刷出站,又聽不懂出口閘門的機器音說明,附近更沒有詢問處或是任何工作人員可尋求協助,只得硬生生地卡在原地無法出站,心裡慌亂不已⋯⋯後來好不容易發現旁邊的無障礙出口閘門有緊急按鈕,不過按下去以後還是沒見到半點站務員身影,簡直令人走投無路啊。這時一位正要進站的奶奶似乎發覺我的困境,跟我說「直接出來吧,詢問處在外面」,這才知道原來按下按鈕後直接推閘門便可出站,終於解決江邊站十分鐘驚險記。

至於在江邊高速巴士站買票過程十分順利,一開始在一樓窗口買票,不過售票姊姊說因為我是國外信用卡刷不過,必須改在二樓窗口買票,整體來說買票過程蠻順利的。買完票後就回到望遠站與剛抵達首爾的朋友會合啦,之後的兩天都與她一起行動。

上水站附近街景。


我們原先打定主意去上水站附近的會再見面的吧年糕鍋(또보겠지떡볶이집)吃晚餐,沒想到於接近晚間八點店裡仍然需要排隊,只好打消念頭。於是我們往上水站附近的餐廳街步行,隨便找了家烤肉店就走進去了,點的是兩人份烤牛肉,味道普普通通,沒什麼特別的記憶點。

吃飽喝足後想再吃點甜的,選了上水站附近的TARR TARR,因為已接近打烊時間10:00,店內品項所剩無幾,與朋友兩人共同內用一份香蕉塔。雖然照片拍起來不怎麼樣,底下焦糖餅皮配上巧克力香蕉口味蠻和諧的,總體來說偏甜,吃到後來稍膩。

TARR TARR香蕉塔。

吃完晚餐與甜點以後我們沒有在外多加逗留,直接回到有機農民宿梳洗休息。這天晚上打開Email收信才發現,在八月向大韓旅行社預訂的板門店JSA+第三地道參觀行程,由於聯合國管制而被臨時取消,讀到這封mail已是晚上11:00,而隔日行程霎時蒸發令我十分不知所措。即使出發前做了不少功課,對於首爾地理和景點勉強稱得上認識,手邊尚稱有備案可用,但實在沒想像到會有空下整天的突發狀況啊。

晚上花了點時間思索隔天究竟要去哪,大略的想法是往德壽宮、貞洞石牆路一帶逛逛,其他就隨緣吧。待在民宿客廳邊查資料邊看電視時,剛好轉到JTBC重播的〈自討苦吃〉第二季(사서고생 시즌2 : 팔아다이스),雖然在台灣早看過中字仍不免跟著回味了一遍,煮飯老是亂來的鐘炫真的好可愛。


Day 8 09/07
德壽宮、清溪川

有機農民宿院子裡的貓,
有點怕生但很可愛,

這天早上幾乎是睡到自然醒,隨便吃點吐司當早餐以後,又拖拖拉拉到接近十點才出門。經過一晚的搜索後,我決定以參觀德壽宮作為隨性行程的起點。不過在搭上地鐵之前,我先在合井站的複合式商場逛了會,這裡同樣有教保文庫,比起前幾天逛過的光化門站分店實在是迷你了點,裡頭陳列的書籍、文具與唱片都相當有限,沒能待上太久我就去搭地鐵二號線了。

合井站的教保文庫。

合井站裡的旼炫生日應援看板。

德壽宮位於市廳站一號出口旁,附近幾乎都是辦公區,很容易便能區別出當地人或是觀光客。出站後順著人潮走就是德壽宮啦,我幸運地遇上每天上午11:00舉行的守門將交接儀式(덕수궁 왕궁수문장교대의식),雖然已經在韓國參觀過不少古宮,卻是第一次目睹朝鮮時代的宮廷文化的儀式性重現呢。

德壽宮成人門票僅需1000韓元,內部還有國立現代美術館德壽宮分館可參觀。德壽宮一直以來作為朝鮮君主的別宮或寢宮,佔地自然比不上昌德宮或景福宮。這兒可說是日本殖民時期悲劇縮影,高宗在1907年被迫退位後受封為「德壽宮李太王」,並被長期軟禁於宮內,李氏君主的屈從不僅於此,1910年日本帝國進一步吞併大韓帝國開啟全面的殖民統治,期間德壽宮數度遭到破壞及焚毀,許多建築已不再。

大漢門正門。

昔御堂。

國立現代美術館德壽宮分館,
在傳統韓式宮廷建築群中安插歐式建築有些突兀啊。

中和殿。

時至1919年,高宗於德壽宮內突然逝世(一說法為受日本特使毒殺)從此結束君主立憲統治,國家精神象徵的隕落對於國內民眾無非是重大衝擊,適逢一戰過後威爾遜「民族自決」理念風靡一時,同時面對西方列強叨擾與日本殖民的外在壓力,內部又有親俄、親華、親日與維新派路線之爭,在政治動盪不安以及民族主義思潮並行的背景下,醞釀出主軸為反對日本帝國統治的 3・1獨立運動,可說是韓國近代史的重要一頁。

即便德壽宮作為近代史悲劇的搬演舞台,不過我蠻喜歡這裡的氛圍,德壽宮的動線規劃還不錯,人潮也稱不上擁擠,是可以慢慢品味的一座宮殿。此外,德壽宮正門左邊便是韓劇中經常出現的貞洞石牆路,參觀完德壽宮後我便沿著石牆路走,一路往北便是光化門、清溪川一帶。前陣子看了一點韓劇《末生》,其中不少場景在清溪川附近,基於好奇決定先去清溪川看看。


貞洞石牆路。

清溪川。

實際來到清溪川令人不免讚嘆起首爾的城市規劃,能在核心辦公室區巧妙地融合水文與休憩功能,這段街景實在令人印象深刻(聽說台中柳川是模仿自清溪川,不過我沒見識過就是了)清溪川工程不僅拉近人類與自然的距離,同時達到了治理與觀光的效果,至少我見到的水源還挺清澈的,甚至有蜻蜓在此處飛翔著。此外,有不少上班族、遊客於此處小歇,其中幾座橋墩更是扼殺了不少底片。



這幾天已在首爾步行過不少地方,發現其實地鐵站與站之間往往不遠。像是今天從地鐵二號線的市廳站走到五號線光化門大約十五分鐘而已,前兩天從光化門走到景福宮再到安國站一帶,也不過是二十分鐘內的距離,說實話稱不上遠,利用地鐵換線反而浪費更多時間吧(昨天在江南區換乘的血淋淋教訓啊)。假如天氣許可的話,步行漫遊首爾似乎是不錯的方式,且路途中的街景風光也是有趣的體驗呀。

路過鐘閣站附近的普信閣(보신각지),
這是從前城闕外的鐘樓,也是地名鐘閣的由來吧!

沿著清溪川一路走,正煩惱著午餐該在哪裡解決時,想起了先前在網路上看過這附近有家超值的午餐定食?一查地圖路程不過十分鐘,馬上決定午餐就是二層家了。二層家的位置隱蔽於辦公大樓之間的巷弄,不過招牌蠻大的,應該還不致於錯過。

中午時間韓式定食一律8,000韓元,我選了田螺大醬鍋,這兒的小菜豐盛程度真的嚇壞我了,一人用餐與隔壁桌四位職員用餐的小菜量居然一模一樣,甚至我也有一塊比巴掌大的炸豬排。二層家口味很不錯價格也佛心,且店員十分熱情有耐心,能在首爾遇上此般服務我簡直要掉淚。總之推薦再推薦,下次有機會來首爾一定光顧。

二層家超級豐盛的午間定食套餐,
口味不錯且份量超多,真的飽到我要吐。

吃飽喝足後一路向乙支路路口方向走,
遇上大誌小販,這個月封面竟然是劉以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