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18

2018暮夏韓國散策:Wandering in Seoul (上)首爾望遠、光化門與三清洞

Day 5 09/04(二)
弘大、合井散策

這天下午從金海機場搭乘國內線班機來到首爾,雖然釜山—首爾的班機比KTX貴上一些(合台幣約兩百元?),卻能省下一半的時間,個人認為蠻值得的。從金浦機場降落後我搭乘機場快線AREX前往住宿處,從出關、提領行李到搭上快線大約只花了20分鐘,十分省時。

金浦機場降落前的景致。
應該是首爾市區吧?



第二次造訪首爾,選擇住在望遠與合井站之間的有機農民宿(유기농 게스트하우스)。我從機場快線的數碼媒體城站(디지털미디어시티역)轉乘地鐵六號線,搭兩站以後在望遠站(망원역)下車,二號出口步行約十分鐘便是有機農民宿。由於正好是下班尖峰時間,剛步出望遠站就被下班、放學人潮以及買菜的阿姨們包圍,而且附近人行道石磚頗不平,縱然民宿路程不過十分鐘,拖著十三公斤的行李仍走得好辛苦。

抵達首爾的初印象跟三年前大相徑庭,2015年首度造訪時時值冬天,這次則是天氣乾燥且氣溫舒適的初秋,果然常聽韓國人說最喜歡秋天是有其道理呀,幾天下來都有陽光卻不太出汗,真的非常舒服。

合井站裡頭Wanna one代言Mexicana炸雞(맥시카나치킨)廣告
珍映的表情真可愛XD

望遠洞街景。

這次住的望遠站即使不是觀光客下榻的首要選擇,甚至可能有很多人沒聽過望遠吧,畢竟是比較新興的街區,不過這兒離弘大鬧區不遠,距離逛街點僅需步行約略二十分鐘,地理位置還不錯。此外,望遠洞(망원동)不算熱鬧繁華,氛圍十分日常,民宿周遭便有小學、市場、漢江公園等,可說十分貼近當地人生活,附近尚有許多烤肉店、達美樂、炸雞店,也少不了7-11和emart 24H,基本機能絕不遜於鄰近的弘大或新村。

有機農民宿位於巷弄中,第一次找路循著地址、反覆確認數次才終於尋著,完全是普通民宅的模樣呀。正好待在首爾的幾天行程沒什麼必去的、特別執著的行程(healing完全是我這趟旅程的核心主旨哈哈),稍微在附近逛逛也挺愜意。需要注意的是,假如攜帶大行李或是以購物行程為主的話,就不大推薦住這裡,畢竟搭乘地鐵需要換線,且兩個地鐵站皆有十分鐘距離,交通仍略為不便啊。

有機農民宿外觀,隱身於普通民宅中。
建築一共三層樓,無電梯。

女生四人房的個人空間。

我在有機農民宿住的是女生四人房,一晚約400元台幣,供簡易早餐。當初預定首爾住宿時找了又找,實在很難找到價格平實、交通方便且裝潢新的住宿,幾經折衷後挑了有機農,雖然床位沒有簾子讓我不免介意,看在它便宜的份上也就算了。下午甫抵達民宿時,主人Nora親切地介紹了民宿設施,還幫我搬行李上二樓。

正好女生用衛浴與廁所在二樓不遠處,每間房都有小陽台與桌椅供曬衣服、休憩,這點我十分喜歡,但是房內能放置行李的空間略少,只有一個公用的化妝台且沒有櫃子,插座仍需要國際轉換器。不知為何我的轉換器在這裡突然失靈,後來從一樓借了公用轉換器才安然度過。

九月的首爾正好步入秋天,白天沒人待在房間時Nora都會打開紗門通風、太陽恰恰能曬進來,地板都熱熱暖暖的,即使不開房內分離式冷氣也蠻舒適。確實如同網路評價所言,有機農是間小而美的民宿,有家的感覺呀。

乙密臺水冷麵,印象中是一萬三千圓?

參觀完民宿設施以及放置好行李以後,我決定去吃首爾最有名的平壤冷麵——乙密臺(을밀대)。基於遲遲找不到弘大、望遠與合井一帶可單獨用餐,我也恰好有興趣的店家(淨想吃些年糕鍋、烤肉之類),後來靈機一動想到ig上韓國網友在文金會後吃冷麵的貼文,才驚覺距離不遠的地鐵六號線大興站便有十分出名的乙密臺本店。

乙密臺大概是在韓國吃到最特別的一餐,台灣的韓國料理店鮮少看到這道菜餚,因此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冷麵,而且還是水冷麵!早在網路上看過許多表示吃不慣的食記,事前也做好心理建設,然而實際看到漂浮著碎冰,除了牛肉片、半顆白煮蛋以及水梨片以外,便是滿滿麵條的大鐵碗上桌時,心中還是頗為驚訝。在開動前必須先用大剪刀把麵剪斷,接著試探性地嚐了一口後,發覺湯底竟是牛骨高湯,且旁邊附上的茶壺裡裝的不是茶,而是溫熱的、清淡不帶鹹味的牛骨高湯。

實在很難評價冷麵,說好吃嗎?倒可能也稱不上,對我而言口味略淡了些,吃到中後段剩下一堆麵條時還真有些厭倦,只得配上醃蘿蔔小菜硬是解決掉(因為我一人用餐,姨母只給一種小菜,不像其他桌還有泡菜可以搭配),不過韓牛肉片與水梨片的滋味真是絕妙。比起美味,或許冷麵的食材組合對我而言包含更多新奇成份吧,總之對於這餐還算滿意。下次有機會的話還想嘗試咸興冷麵!

在Homeplus裡看到的皮卡丘草莓香蕉牛奶。

結束晚餐後,我在大興站附近搭公車回到弘大逛街,當晚主要是逛9號出口附近的服飾店,其中有幾條偏中高價位的女裝一條街還挺不錯的。這天思忖著才剛抵達首爾,先看看、逛逛而不急著下手,比個價也無妨,也許有機會看到更喜歡的版型,於是半件衣服都沒買。後來卻發覺戰略錯誤,弘大一帶道路錯綜複雜,有時看到中意的想著之後再來,卻怎麼也回憶不起當初在哪一區、哪條路哪家店看到的,實在很後悔。切記以後要立即下手不要猶豫啊。

我沿著弘大一路逛到合井站,中途在停車場街的Labiotte消費了五萬,拿了一堆NU'EST W贈品很滿足,此外好像就沒特別買什麼。僅是逛逛而已也約略花了三小時,後來去了合井站Mecenatpolis Mall購物中心的Homeplus採買,帶回草莓牛奶、零食等等。相較於在釜山逛過的Emart,合井站Homeplus的商品陳列更有序,人潮不算壅擠、逛起來更舒服,可我依舊覺得Emart的商品特價較吸引人,No Brand系列商品實在經濟實惠。

逛完Homeplus後我在合井站附近迷路了好陣子,即便有Naver地圖輔助仍找不到回有機農民宿的路,心情慌亂不說,體力也快撐不下去,畢竟已經在韓國靠著腳程活動好多天,累積下來的疲倦感讓我每晚十點多就想睡。後來不知怎地繞到了上水一帶,意外發現餐廳區,又沿著住宅區小巷走了好一會兒方抵達有機農民宿,於是在簡單梳洗過後,合宿房燈都還沒熄我就睡死了。睡前聽了今天發布的Sunmi新單曲Siren依然好喜歡啊,就是Sunmi的風格、Sunmi的歌呀。期待舞台。

Day 6 09/05(三)
光化門、三清洞與新沙洞散策


光化門旁的世宗文化會館。

這天一早同樣在民宿以吐司簡單解決了早餐,決定到光化門、景福宮與三清洞一帶晃晃。早在2015年首度來到首爾時就造訪過昌德宮與北村,對於這一帶的石牆路街景、巷弄小店十分印象深刻,即使遊客繁多,依然能夠在傳統文化與觀光產業中取得平衡。

這次我意外發現光化門、景福宮與安國站距離不遠,因此決定從地鐵光化門站下車,先到教保文庫(교보문고)簡單逛了逛,裡頭還有文具店和唱片行Hottracks(但沒能找到NU'EST 的Canvas,空手而歸),倘若想要購買雜誌,或是喜歡雜貨小物的話,還蠻推薦順路造訪的。

世宗大王像。

走出光化門站,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世宗文化會館與世宗大王像,身後還有美國大使館。這附近可說是聚集了各種古蹟與博物館,即使花上一天也沒辦法觀覽全部。不過早在出發前便思索好,此行主要目的是韓國歷史博物館(대한민국역사박물관)以及MMCA國立現代美術館,整個早上就留給這兩個行程啦。

韓國歷史博物館。

韓國歷史博物館以1876年江華條約簽訂為起點,展覽範圍以1945年二戰結束後的近代史為主,處理去日本殖民化、韓戰與美援、戰後政治經濟發展等課題,我認為整個博物館規劃細膩且呈現史觀尚稱中立,展品豐富之餘也融入不少動畫、紀錄片設施幫助理解。

由於2012年方才開館,博物館整體設施頗為新穎而全面,不過政治史尚停留在朴槿惠執政時期。橫跨2016年至2017年的倒朴燭光運動(촛불집회),以及由文在寅領導的共同民主黨2017年全面拿下中央與地方選舉,時至2018年兩韓領導人板門店會面等重大歷史突破沒機會納入,似乎有些遺憾呀。

南北韓37度分隔線示意。

5樓展館的模擬青瓦台。


本次造訪時一樓特展館正好陳列著大韓民國憲法,展示各種立憲手稿、報紙等史料,我覺得尚未完全去中文(漢字)化的史料十分有趣,懂中文和韓文的人絕對能讀懂憲法前幾條,另外也呈現出美國、蘇聯甚至北韓等國際勢力在獨立建國時扮演的角色。

歷史博物館對於韓國經濟發展的著墨較淺,不過政治史或外交史的資料不少,唯一讓我產生疑問的是,在五樓展間的最後竟然以「期盼未來兩韓統一」作為終結。或許這代表了韓國保守派的理想吧,畢竟博物館建成於大國家黨執政之時,時至今日卻略感違和,當然文在寅亦對於北韓採取友善的外交態度(還是這根本不算外交,而是內政呢?),然而至少我接觸過的年輕世代對於兩韓統一採取非常保留的態度,這點實在有趣也值得深入探討呀。

另外,博物館的八樓設置瞭望台可一覽光化門、景福宮一帶風景,這次很遺憾地沒有上去(其實是因為不知道,回台後查資料才發現)。參觀完歷史博物館就直接步行往MMCA國立現代美術館移動,雖然地圖上看似有些距離,實際上沿著景福宮圍牆走約10或15分鐘就能抵達,中途還看到光化門外聚集不少抗議團體,似乎針對外交政策發起絕食運動?不禁想起台北博愛特區行政院、立法院一帶的情形。

MMCA國立現代美術館外觀。

原本想買學生票,還拿出台灣的學生證給館員看。
不過24歲以下是可以免費參觀的喔,確認護照就可以了。



MMCA國立現代美術館位於景福宮東邊不遠處,展館一共有兩層,24歲以下可以免費入場(韓國年齡為準)。說實話我沒什麼美術造詣,不過關於展品的理念說明十分詳細,且有許多炫目有趣的裝置藝術,仔細看下來大約花了兩小時。

參觀完MMCA,原本午餐打算去網路上推薦的仁寺洞韓定食餐廳,沒想到卻因生意太好無法接待一人用餐,又再度因為飲食問題感到灰心啊⋯⋯仁寺洞巷弄中其實藏了不少傳統韓定食餐廳,也是周遭上班族的午餐首選,生意往往很好而一位難尋。後來乾脆走到對面三清洞,一邊欣賞街景一邊覓食,最後隨意挑了家三清洞麵疙撘附近的韓食餐廳解決。

景福宮石牆。

進入三清洞之前的石牆路,
旁邊是學校,再往前走會有不少小店與餐廳。

三清洞裡韓屋特色的innisfree。

今日午餐是豆腐鍋,店家生意實在稱不上好,只有少少幾桌。
滋味普普通通,不過小菜中那道大黃瓜還蠻好吃的。

時隔多年來到三清洞,和煦的秋天步行在充滿韓屋風情的街道上分外愜意,這裡仍是我最喜歡的首爾風景之一。這次發現許多韓屋餐廳、傳統紅豆湯店等等,也有許多手作小店、服飾店等等,還蠻適合巷弄尋寶的。

吃完午餐後,恰巧經過北村冰品(북촌빙수),門口擺了張十分吸引人的葡萄柚冰廣告牌,我就這樣被吸進去了(?)可是葡萄柚冰要價兩萬韓元的樣子,稍作考慮後還是點了最普通的紅豆牛奶冰。黃豆粉糰子、蜜紅豆與牛奶冰的搭配十分和諧,份量對於一人來說略多,結束這份甜點以後整個人撐到不行。另外,北村冰品是韓屋建築,屋頂還有天窗設計,整體氣氛蠻好的(店裡充滿約會的情侶啊)。

三清洞主街風景。

現在想起還是會懷念的紅豆冰,尤其黃豆粉糰子真的好好吃。

在三清洞稍微閒逛一下,大約下午兩點多我就離開安國站,打算沿著三號線一路搭下去,目標是新沙洞。一出新沙站,馬上看到好幾家indi brand店面,這絕對是我此行逛過最喜歡的服飾店,店內根據色系陳列,都是些簡單、實穿的基礎款設計,我覺得很好買。沿著地圖一直走約五分鐘則抵達林蔭道,許多美妝店、連鎖成衣都有在此設立分店,像是Cherrykoko、Around the coner、Shoppen&Spao等等,巷弄內也有不少小店。印象中似乎還有逛到幾家文具雜貨,另外還蠻推薦來Aland新沙分店挖寶。

新沙洞林蔭道的SPAO和Shoppen。

下午在新沙洞逛街中度過,直到傍晚才回有機農民宿休息一下,晚上跟PTT 版友約了弘大吃烤腸,已經不記得店名了、也忘記拍照,只記得是在Bershka附近的巷子內。晚上大約六點半店裡以高朋滿座,但是我們錯點成辣味起司烤腸,吃到一半就辣得受不了,明明周遭的韓國人似乎都吃原味烤腸啊,整體而言似乎只是普普通通的一餐。第一次烤腸沒什麼特別感想,大概是調味過後也吃不出什麼原味吧,口感QQ的很有彈性。

吃完晚餐後我又在弘大附近逛逛,這天終於把Folder、ABC Mart等鞋店逛了一遍,也買了幾件上衣和裙子。不過接近晚上九點半時,在大街附近的ABC Mart遇到態度奇差無比的店員,當時不知怎地懶得用韓文溝通,於是用英文詢問可否試穿Reebok某個鞋款,但店員卻完全忽視我,繼續整理鞋架(我詢問了不只一次,還傻傻地原地站了快三十秒吧,絕對不可能沒看到)。

原本已經生氣想離開了,卻又有另一名店員從倉庫衝出來,伸手就把我手上的鞋搶走,用韓文(平語)問說鞋子原本放在哪,語氣極度不友善。說真的我也不想試穿了,就算懂韓文能聽懂店員說什麼那又如何,人在異鄉待上數天身體已經疲累無比,遇上這種莫名其妙、不受尊重的待遇實在委屈,但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置才好只得默默走掉,最後心情略惡劣的結束了這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