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14

Interstellar:星際效應,或是愛的效應


獻上久未出現的電影文!
有時憑藉著導演就可以決定要不要看片,而諾蘭就是其一。
實在很佩服他的說故事功力。
再來這部電影讓我第一次做出二刷這種事。以下有雷。



21.11.2014
期中稍稍告一段落,雖然還有兩個報告要寫有點煩── 不過開心的是,終於一刷完Interstellar啦!第一次看完心情挺激動的,有好多話想說有沒法好好理出個頭緒。畢竟今天啟動哭點低模式,哭了半部有吧,眼淚幾乎是流乾了。

目前比較有感想的部分是Cooper和家人之間的關係,老實說這就是我的哭點。

先談談Cooper這個角色好了。
電影中的地球,或說他們居住的美國正面臨環境問題:沙漠化十分嚴重。這在開頭的電視訪談片段中便已點明。而原先從事航太工作的Cooper由於政府方針與現世困境,不得不放下理想改而從事農業,不過觀眾應不難推敲出他對於理想的熱情、知識的推崇以及極為理想主義的性格。即便面對令人沮喪的現實,Cooper仍熱愛無人機、他希望兒子接受高等教育而非從農、他不顧老師反對執意讓女兒接觸有關宇宙的「舊聯邦教材」──或許這是知識份子的風骨(和傲慢)吧。

看到這裡我已經有了幾個衍生的疑問,
第一,高科技和農業,你選哪一個?又或者撇開二元對立,科技與農業是否可相輔相成?
一是未來,另一為現世,兩者相似重要且皆不可拋。Cooper的選擇和Tom的選擇截然不同,在電影中前者固然解救了全人類,但回歸現實面,農業對於現代社會的貢獻相對於它受到的關注是否不成正比?

第二,政府在國家整體發展的前提下,權力擴張/對個人權利之限制可以到何種程度?拿知識的篩選為例吧,就亟需解決的農業問題而否定以往上太空的成就,錯誤地指稱它為美蘇冷戰的政治手段以避免人們對科學產生崇拜與好奇,歷史居然可以在政治力的影響下被改寫,這大概是生活在民主國家的我們無法想像的。又若不是Cooper的倔,Murphy對於科學的信念是否會在國家機器的暴力下蕩然無存?

再來是Cooper和家人的關係。
相較於太空船上的其他成員,Cooper顯然有著對家人感情的重擔。從決定離開女兒,到接收地球傳來的訊息、在第五次元中痛苦的掙扎,種種都可看出他對於家人的牽掛有多麼深厚;在時間膨脹的大浪星的幾個小時換算成地球時間竟然是23年,女兒一夕之間已來到與自己相同的歲數,那真不知該說是喜或憂:喜於女兒成長茁壯,憂在自己錯過能夠陪伴她的每一分一秒。又後來Murphy繼承衣缽、穿上父親從前的工作外套成了物理學家,與Dr. Brand共同研究重力難題,她的獻身不只是出於私欲,希望身處前線的父親能早日歸來而已,同時更為地球的人們找尋未來的出路。這樣的理想、信念和堅持不也恰恰遺傳自父親嗎?

若把這段父女關係投射到自己身上,真不忍感到鼻酸呀。我是那樣的冷淡,簡直覺得自己跟老爸的距離似乎不止於地球和宇宙的距離啊,我從他身上繼承了些什麼,而面對困境時他能那樣的相信我,我又能這般信任他嗎?





25.11.2014
二刷特別選了據說觀影效果最好的美麗華IMAX,可惜太晚訂票選到D排,抬頭有些吃力,而且沒有被星空包覆的感覺,有點可惜啊。

今天看到了一些別的東西,讓我一直想著:「我現在(的人生)在做什麼啊?」

Cooper實際上並不是個照排理出牌的人,他熱愛冒險,挑戰所有的不可能。忘記是在哪一幕了,當其他人嘗試用相對論解釋時間(還是重力?)現象時,Cooper怒吼了一句:「你們理論家只有童子軍的生存能力!」是啊,想想自己與身邊的同學,我們何嘗不是個理論家呢?在大學的溫室學習,卻不曾想過社會上有多少事物可能徹底顛覆現有的知識理論,理論或許能夠解釋現象,卻無法解決現象,我們更需要的是實際操作和勇於超越的膽識。

再來是很讓我驚訝的是,導演對人性投以的極大程度信任。這份信任完全投射於Cooper這有點過度理想主義的角色身上,引導觀眾相信人類能夠找尋到出路,而不是癡癡地等著滅絕。

偶爾我會認為人類實在太過自大,在地球上胡作非為、狠狠踐踏卻絲毫未想過應付出的代價,人類滅亡或許是意料中的事啊。然而諾蘭卻在電影中展現延續人類的決心,不論是A計劃或B計劃。此外,Cooper在片尾幸運的掉進五次元空間而得到與女兒溝通的機會,這樣的巧合或許可以印證諾蘭對人類演化展現的正面態度。若非高次元生物(人、鬼、神,或僅是諾蘭的意志展現?)的幫助,人類不可能成功達成A計劃,地球上的現代基因將不可能繁衍下去。這不僅是對他者的信任,同時也提醒著我們:是啊,人類仍有無限可能的啊。

最後是對寂寞的描寫,雖然在現實中我鮮少感到寂寞(真的),不過諾蘭的處理手法仍深深感動我啊。拿Mann為例好了,他在地球無牽無掛看似對孤寂有強大的適應力,不過想像一下:獨自在冬眠與甦醒輪迴中度過了不毛星球上的30年,Mann此時面對著排山倒海、簡直令人窒息的孤獨,他卻堅持發射星球仍有希望的假訊號。這行為背後固然夾雜著武斷與自私,但也十分堅強呀。客觀上我認為這角色人格刻畫得十分高明,Mann一方面獨自承擔著良心的譴責、寂寞的難耐,同時又製造希望的假象欺騙著地球上的科學家,其中的矛盾值得玩味。我想,就某些層面上Mann同樣是個理想主義者── 即便現實印證了不可能,他仍希冀著A計劃實行,或許總有一天地球上的人們能夠到星球上陪伴他,終結令人難堪的謊言與孤單。

而同樣地,Murphy在地球上也忍受著見不到父親的寂寞,那種孤寂或許比Mann更難以忍受。父親是她記憶中最值得信賴的人物、是她的英雄,然而星際旅行卻使她一輩子都無法見到父親,只能憑著愛、憑著信念偏執地想像父親仍在宇宙的某個角落。情感的力量非常強大,但不也悲哀嗎?這兩個角色簡直是一體兩面,同樣承受寂寞的苦,若單純就他們的所作所為用二分法分別定義成好人/壞人恐怕太過武斷,時空背景大大影響兩人的行為,說穿了不過是被寂寞驅使的人們啊。

如果要下個結論,我會很老土的說,這部電影的主題是「愛」。
是對地球的愛、對家人還有人們的愛、對理想的愛,這促使Cooper還有夥伴們踏上旅程,支撐著他們不顧一切付出呀。

最後放上電影中一再被引用的英詩,《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用以提醒自己,即便理解正在走向滅亡,也絕不輕言放棄。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Though wise men at their end know dark is right,
Because their words had forked no lightning they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Good men, the last wave by, crying how bright
Their frail deeds might have danced in a green bay,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Wild men who caught and sang the sun in flight,
And learn, too late, they grieved it on its way,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Grave men, near death, who see with blinding sight
Blind eyes could blaze like meteors and be gay,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And you, my father, there on the sad height,
Curse, bless, me now with your fierce tears, I pray.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碎碎念與連結:
傅柯的陳述與權力報告寫了三天才擠出少少的1500字,寫電影心得倒是一天量產2000字啊。其實在決定報告主題時一度想拿這部電影寫他者的關係,地球上的他者、太空船內部和外部,地球和宇宙⋯⋯但物理太爛沒法好好陳述,也沒把握交出該有的字數,所以算了。文化研究寫作真的很難啊,至少對現在的我來說。

我無法解釋的部分太多,只好補上連結。我只是個功力不足的懶惰文科生,如果有任何謬誤,歡迎指教,也歡迎挑戰我的論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