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16

THERE ARE NOT MANY CLUBS AS AN ALTERNATIVE TO THE BVB?: Mats Hummels Intereview

在開始之前,不負責任譯者備註:
1. 這篇訪問超級長,而且涉及很多足球術語和多特的戰術運用,總之蠻嚴肅。
2. 在專業術語方面,雖然大致上有查過資料,我仍不確定正確性如何。再者我對多特的種種了解尚淺,如有誤植煩請指正。
3. 這可以說是我目前處理過的、最最專業的足球文。如果覺得內容無聊請別責備我


THERE ARE NOT MANY CLUBS AS AN ALTERNATIVE TO THE BVB?
23.02.2012

早在2008年,Mats Hummels就已是德國國家盃決賽中代表多特的一份子,即便他沒有上場。在總教練Jürgen Klopp的執教下,多特蒙德引領了一場青春風暴。雖然這樣的用人政策一開始不被看好,但歐洲國家盃德國隊大名單卻包含了多位Jürgen Klopp器重的球員,證明了他戰術的成功。在訪問的第一部分,我們與Mats Hummels討論德國盃的回憶、他防守中場的位置以及對未來的期許。

23歲的Mats

schwatzgelb.de:Mats,當你談到多特還有教練的時候,你總會特別聚焦在Jürgen Klopp身上。我們想要知道,在多特中教練和助理教練是如何分工的?
Mats Hummels:在多特,每位教練的職務安排得非常清楚。Peter Krawietz負責解析對手戰術、製作影片分析,賽後他會把球員個人影片剪好,協助我們了解自己缺失,還有他會準備下一場比賽對手的影片給大家。Zeljko Buvac則跟著球員一起進行訓練,他每天至少跟我們一起運動一個半小時。當然,Jürgen Klopp是俱樂部的門面,不過在訓練的時候Zeljko分擔了很多工作。


schwatzgelb.de:那我們該如何理解賽後分析影片這件事?
Mats Hummels:我想賽後分析影片就是教練們針對我們比賽的表現加以提出看法。Peter會給我們看比賽畫面,然後教練們會就影片內容告訴我們哪裡作得不夠好、面對某些情況該如何改善。


schwatzgelb.de:多特的主力球員毫無疑問地有著非常好的體力和耐力。那麼你的體能教練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Mats Hummels:我覺得在季前訓練時,體能教練的角色是最重要的,特別是在訓練營的時候,他會要求球員比平時還多的跑步量,這段時間的訓練比球季中還辛苦。不過我知道我們的體能專家這樣做是好的,如此一來我們才不會在正式比賽中虛脫。

schwatzgelb.de:Nuri Şahin 的轉會對多特的球隊戰術有很大的影響吧。當他告訴你他要轉會到皇馬(Real Madrid C.F.)的時候,你有什麼反應?
Mats Hummels:我們對他的轉會可以說是早有預期。不過當他告訴我們這消息時,大家還是感到五味雜陳,相信他自己也有類似的感覺。我們能夠理解他的決定,畢竟皇馬是世界上最大的球會之一。我們仍然祝福他,也希望他可以在歐冠首輪皇馬和尼古西亞(Nikosia)的比賽中先發。再說,很多球員現在還是跟他保持著密切聯絡。

schwatzgelb.de:那你呢?
Mats Hummels:是的,我當然也有。最後一次和他聯絡是在多特對上司圖加特的賽後(笑),我們討論了一些比賽的事情,問了我球隊的情況,還告訴我他什麼時候會回德國。總之,就是一通蠻日常,普通的對話。

schwatzgelb.de:最近,我們可以明顯地看出來你在比賽中開始負責踢起他的位置,特別是在組織進攻和長傳的時候。對於這個,你有什麼看法?
Mats Hummels:對,這個球季的確有這樣的情況。現在有了İlkay的幫忙,這樣的狀況已經逐漸減少了,而且我們合作起來一點都沒問題,配合得非常好。我不必常常作出50公尺的長傳,而是25、30公尺的傳球,同時增加隊友拿到球的機會。我也希望可以讓別的隊友負責傳球,這麼一來我們的戰術更靈活,對手會更難反應。

schwatzgelb.de:對手常把你定義成中衛,你有什麼感想?
Mats Hummels:我得承認,這讓我覺得蠻驕傲的。當敵方的教練要求他們進攻為主的球員對我多加防範,這更像是種賞識。這樣的狀況在我們對上拜仁(FC Bayern München)的時候有發生過,Louis van Gaal在賽後記者會承認說要Gómez認真防守我。


schwatzgelb.de:對於中衛這個位置,你準備好了嗎?
Mats Hummels:當然。不過問題是,我沒有辦法防守得太靠近罰球區,不然會落下太大的空隙。我只能接受目前的情況,並在每場比賽中靈活地掌握少少的機會。所以我必須好好的做出每一個動作,那品質絕對要比擁有30個機會時要來得高得多。

schwatzgelb.de:對於擔任經典的防守中場6號位,你有從中獲益嗎?
Mats Hummels:當然有,這還幫助我日後勝任中衛的位置。這是因為身處中場的時候通常活動空間不大,所以做決定的時間往往會比平常短。在踢防守中場的時候,我有5到10秒的時間可以處理球,可是在踢中衛的時候,我大概只有2、3秒可以做決定。這樣的訓練剛好可以讓我的防守能力更好。

schwatzgelb.de:雖然多特現在一點也不缺中場,但,你可以想像你踢中衛嗎?
Mats Hummels:基本上可以,不過只限於緊急時刻。我曾經在國家隊和奧地利的比賽中踢過30分鐘的防守中場,因為當時可以踢這位置的其他25個球員都沒辦法上場。我不能想像自己踢這個全新的位置。


schwatzgelb.de:當Jürgen Klopp來到多特,你們的中場開始出現很大的改變。原先WörnsKovač組織起來的中場被所謂「青春風暴」所取代。當時你才19歲,經歷了這樣的情況,你有什麼感覺呢?
Mats Hummels:Wörns和Kovač的位置居然會被兩個19歲的小夥子取代,當然是件令人震驚的事。不過教練非常看重Neven的能力,在季前訓練的時候,他也發掘了我,於是把我放到中場。這決定其實和年齡沒什麼關係,不論你19或22歲都一樣。讓人開心的是,到現在我們還是被稱作德甲最年輕的中場搭檔,即便我們已經不再是了。我們23歲囉!

schwatzgelb.de:Neven曾經在訪問中說:『對方前鋒常選擇接近自己,這麼一來就不用面對Mats Hummels了。』那你們兩個是如何分配位置的呢?
Mats Hummels:我覺得他這只是在開玩笑。另一方面,我也沒辦法想像這樣的情況(註:指對方球員都針對Neven而不願靠近自己),Neven也常在搶斷攻擊一方的球。至少我在訓練的時候親身經歷過一次。

schwatzgelb.de:可是你比他更常參與組織進攻呢。這只是湊巧,或是你比他更擅長於組織?
Mats Hummels:就觸球率來說,我不這麼認為。或許大家會覺得我比較積極,或是我傳球效率比較好吧,但常常是Neven先短傳了個5公尺的球給我,我再做出長傳,自然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我身上了,如果去看賽後數據,我們的表現應該是幾近相同的。


schwatzgelb.de:你和Neven的關係如何呢?
Mats Hummels:我們關係不錯。我想Neven大概是球隊中最愛社交的人吧。他常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而且他非常地冷靜。(註:Mats在說反話沒錯。我一度懷疑翻錯了)

schwatzgelb.de:你和Neven是一對很棒的中場組合,不過Tele Santana身為第三個可以勝任中場位置的球員,他抱怨自己的上場時間不夠多。這對你們來說造成困擾嗎?
Mats Hummels:這問題早在季前就出現了,教練覺得我們倆的負荷量有點大,於是考慮用Tele當作替補。過不久,Neven受傷了兩次,於是Tele在上半球季得到10次的上場機會。Tele 26歲依然非常強壯,如果你是他,你也會想要爭取先發的。所以當他在夏季提出轉會的意願時,我們沒有理由責怪他。他是能力很棒的球員,他走了真的非常可惜。我希望我們可以找到一個像他一樣好的替補。

schwatzgelb.de:一開始,你、Tele、Neven的進球數可以說是平分秋色,這些進球大多是開角球後的頭錘破門。不過那已經改變了。例如,在和FC Augsburg的對戰中有一顆中場的自由球得分。
Mats Hummels:…… 可是我們現在又可以利用角球得分了。


schwatzgelb.de:多特球員處理角球以及自由球以製造得分機會的殺傷力似乎不如兩年前了。
Mats Hummels:在球季初時,我們還是有靠著自由球或角球得分。不過說實話,有好一陣子,大概有13、14比賽,雖然整體上勉強可以,但我們靜止球處理得很糟,而且還得不了分。在對戰凱薩勞頓(1. FC Kaiserslautern)的比賽中,我頭球擊中門柱兩次,然後我想:「角球得分效率真的好差。」不止球迷這麼認為,我自己也這麼覺得。但我們在嘗試改善。

schwatzgelb.de:也就是說,你們在加強角球還有自由球的訓練囉?
Mats Hummels: 對的,但是除了Nuri和Mario,其他人都沒有受這樣的訓練,因為他們不用開角球或自由球。我想過不久Nuri和Mario就可以勝任這樣的角色。很幸運的,大概不久我們又可以聽到球迷喊著「攻擊、攻擊!」而不是「不要反擊」。


schwatzgelb.de:那我們來談談去年的德國盃決賽吧。你是2008多特決賽中的一員,不過沒有獲得上場的機會。在上球季開季前,你曾說過『我們這球季一定會拿到獎盃的。』,而最終你們真的做到了,而且還是德國盃的冠軍。在看了這球季多特對上杜塞道夫Fortuna Düsseldorf的比賽以及賽後慶祝,我們對你產生一種感覺,你今年大概會不計代價的為了冠軍獎盃付出吧。你在季初就有這樣的想法嗎?
Mats Hummels: 理論上,球員每年都會有這樣的想法。說實話,在對上奧斯納布魯克(VfL Osnabrück)和奧芬巴克(Kickers Offenbach)前,我們表現得不怎麼樣。


schwatzgelb.de:你對2008年有什麼印象,像是柏林的氛圍、奧林匹克球場Olympiastadion之類的?
Mats Hummels: 雖然那裏的氣氛很好,但我的回憶卻蠻糟的。走進球場當然是件很酷的事,兩隊一起走進球場,音樂響起,整個球場歡聲雷動,可是綠茵場內的氣氛其實非常緊張。在那大概有三、四萬個多特球迷,拜仁也有差不多的球迷數,場內歡呼聲比平常的聯賽大多了。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我坐板凳實在是件痛苦的事。希望這球季多特也可以打進德國盃決賽,而我這次將能得到上場機會。

schwatzgelb.de:你對多特的前景有什麼看法,還有你的職業生涯,往後幾年可能會發生?
Mats Hummels:首先,以球員的角度來看,我覺得能來到多特是件開心的事。就像Mario說的,這支球隊素質很好。多特很強大,我們總是不間斷的踢球,身為其中一員讓我覺得高興。當然,我們還有德國最大的球場,或許還有最棒的氣氛。因此對我而言,沒有其他的球會能夠與之匹敵。

schwatzgelb.de:你在多特想達成什麼樣的成就?
Mats Hummels:就現在來說,如果球隊能一直維持在聯賽第一再好不過了(笑)預測未來是困難的,更不要逞論那些隱藏的可能性,球隊的共同目標會在一段時間後自然產生。我們的目標可能不會是作為與拜仁相互匹敵的、最強大的對手──這對每支球隊來說都很困難,但是我們絕對是聯賽中的前三強,就來看看我們未來能不能達成吧。還有,歐冠聯賽因為有厲害的隊伍參加才有廣大的觀眾群,如果我們沒有連續兩年取得歐冠資格,球員對俱樂部的向心力應該會下降。

schwatzgelb.de:長久以來,多特似乎從來沒有停滯過呢。你認為冠軍獎杯對於球隊的進步重要嗎?
Mats Hummels:其實你並不真正需要獎杯的加持,不過對多特這樣厲害的隊伍來說,贏得獎杯至少是個目標。名次終究會是成功與否的相關標準之一,它將成為你給予他人的重要印象。不過對我來說,踢球的方法還比較重要。拿勒庫沃森(Bayer 04 Leverkusen)當例子吧,他們過去五年都踢的很好,卻因為沒贏得任何冠軍,所以沒人把他們當回事。我覺得沒拿下冠軍不算是什麼災難,只要你踢得好就好。在多特靠著一記遠射還有每輪比賽的持續進球拿下德甲冠軍前,我還寧可球隊暫時拿下第二,卻有著長久的成功。

schwatzgelb.de:我會問你這個,是因為Jürgen Klopp最近在記者會上抱怨你們只以1:
0贏得勝利。
Mats Hummels:教練這番話沒有給我們帶來太大壓力。從來沒有人覺得我們應該領先拜仁15個球。看看這支球隊,我們在球季結束前的三天內進了8個球,這是超優異的表現。

schwatzgelb.de:雖然Nuri (Şahin )已經離開多特,但有些人還是認為他其實可以留在這裡久一點、有進一步的表現,因為有合理的緣由,他的舉動還是能讓多特諒解的。很多在這裡的球員都會獲得長期的續約。身為多特球員,對於往後的職業生涯你有什麼想法呢?
Mats Hummels:我從來沒做過什麼生涯規劃,我總覺得沒人可以預期下個夏天會發生怎麼事,所以我怎麼能知道四年後會怎樣?(註:應為合約到期之時)推測超過兩、三個月後以後的未來都只是一種投機,每天的訓練、受傷的可能性、好運、壞運、整體大環境──以上種種都有很高的變化可能性。舉例來說,假設你連續輸了五場球賽,這樣的情況就是很大的變因。當然我不認為這會發生,就算真的發生了,那也不會是近幾年的事,因為現在球隊的一切感覺非常好。

schwatzgelb.de:你已經說了你沒有長期的職業規劃。那麼,2008年冬天拜仁把你租借到多特時,你有什麼感覺?
Mats Hummels:那個時候我當然覺得我還會回到拜仁效力。不過來到多特三、四個月後,我開始覺得「或許不會回去了吧。」之後再過了半年,我想留在多特是個更好的選擇。這就是我之前說的,所有事情都會變的,也因為這樣我不能預測自己的未來。



schwatzgelb.de:是什麼原因讓你決定留在多特?
Mats Hummels:我發現多特和拜仁十分不同。在慕尼黑,我只是個年輕球員,所以我不受重視。每個星期我可以參加練習兩、三次,但每到星期五我都要問教練「我該去職業隊或業餘隊板凳呢?」我必須自己去問教練,不然沒人會告訴我(笑)那真的蠻奇怪的。就某種程度上,我知道在拜仁我根本不是個候補上場的選項。有一次,先發的兩三個中衛都受傷了,教練沒有把我叫上場,反而把原本右路的球員移到中場。可是在多特蒙德,這樣的情況不會發生,在這裡我得到教練的器重,也有上場的機會,而且我正為這支不斷進步、而且很不錯的球隊效力,尤其是在Thomas Doll成為教練團的一員後,我們改善了原本只拿到德甲第13名的窘境。

schwatzgelb.de:你什麼時候意識到這些的?
Mats Hummels:在Jürgen Klopp當上多特總教練的時候。在那之前,我們踢得不好,但在他來多特以後一切都改變了,我們轉變成更有活力、更優質的嶄新球隊。就是在那時,我意識到我們可以創造出一些新東西,一些我覺得很美的新東西。



schwatzgelb.de:你從上巴伐利亞(Upper Bavaria)來到多特蒙德,這裡有著魯爾區(Ruhr)的典型城市特色。你對這多特蒙德有什麼感覺呢?
Mats Hummels:我出生在貝爾吉施格拉德巴赫(Bergisch Gladbach)(笑)(註:位於科隆行政區,與多特蒙德都是北萊茵-威斯伐倫邦的一部份)當然,多特蒙德不能說是德國最漂亮的城市。對於足球員來說,恢復和身體健康是很重要的一環,在多特蒙德我可以做很多事來放鬆自己,舉例來說,我可以約隊友一起在城裡晃晃。我想德國境內應該有比多特蒙德更美的城市吧,但如果你了解所處城市的美麗之處,你絕對可以享受在那的生活。

schwatzgelb.de:我們很驚訝即使不在球賽時,球員間的感情也很好。
Mats Hummels:當然我們不能算是最好的朋友,不過這不是重點。大夥都彼此熟識,隊友之間都相處得很好,這也是我們的特別之處吧。通常我會和五到七個男生一起出去玩。不過大概每三年左右就會產生一個嚴重的問題(註:最後一句我真的不懂,沒有下文,只好直翻)

採訪者:Malte S./mrg/Vanni
德翻英: Humpi / Marina

原始出處:Mats Hummels: There are not many clubs as an alternative to the BVB?
這篇文章僅有上半段的採訪,下半段已失聯,只能姑且看到這了。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