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5

重慶森林

找不到中文版海報,這是西文版的。

暑假開始便連看了六部王家衛,好久不曾為一位導演這般癡迷了。
喜歡的作品很多,而《重慶森林》大概最輕鬆詼諧的一部。
它是部談失戀的電影,但你不必失戀也可以懂,
那些拒絕、無奈、時間的漫長。
以下涉及劇情,有雷。


《重慶森林》由兩個故事組成,一則為金城武飾演的便衣警察223與金髮女人間的故事。我想這是相對膾炙人口、搏得眾人喜愛的一個,大家總記得金城武在失戀過後一個月連吃了30個鳳梨罐頭。可我倒覺得這角色過於天真,太浪漫可愛了——失戀後瘋狂打電話想找個人傾訴、獨自跑步只怕身體裡過多的水分積攢成眼淚滑落,他是那樣的癡情:質疑著為何愛情也有保鮮期,一旦保鮮期過去,感情便成了分文不值的垃圾?而他選擇物化回憶,將其囫圇下肚,彷彿吃下阿May最愛的食物就能回憶戀情的滋味;又或是真以為自己愛上了萍水相逢的金髮女郎,甚至細心地替她脫下高跟鞋、還用衣服擦了擦鞋,但終究他倆只是擦身而過,止於一句善意的「生日快樂」。223細心、溫柔而顯得傻,主觀卻又偏頗地說,這形象正如同我認知中絕大多數的年輕男孩子。

然後223走進了中環的午夜快車(Midnight Express),遇見了愛發夢的打工女孩阿菲:
「我和她最接近的時候,我們之間的距離只有0.01公分,我對她一無所知。六個鐘頭之後,她喜歡了另一個男人。」
劇情轉入下一則故事。梁朝偉飾演的警察663每晚都到午夜快車買一份廚師沙拉給女朋友,一天老闆提議他換換口味改點炸魚薯條,沒想到女朋友也隨之換了口味離開他。於是633也失戀了,是那般慣於一成不變又內斂的他一時竟不知如何反應,每晚仍走進午夜快車,只是換成買杯黑咖啡喝(黑咖啡是否非常663呀,原始又單純?);他把自己的感情投射至曾與女友朝夕相處的空間中,每晚都忙著安慰毛巾與肥皂,彷彿這樣就能夠麻木並填補自己的失落。他面對感情有些遲鈍,從不大張旗鼓,就只是任憑一切靜靜地發生、靜靜地過,同時也難以割捨過往戀情。我十分喜歡梁朝偉詮釋出的663,或許是多少演出了自己對於感情的態度吧。

而阿菲是那般恣意妄為,夢遊似地闖入他家,即便悄悄改變著家中擺設663卻也絲毫無感。看電影的當下覺得有些荒謬,夢與現實的邊際模糊不已,像是663一度把阿菲視作前女友,親暱地為她按摩小腿;他也分不清California dreaming究竟是誰喜歡的音樂。這故事的兩個主角都很可愛,彷彿都活在夢境中。663仍陷在前女友的幻影中無法自拔,而阿菲則用她獨特的方式、夢遊著喜歡著663。

雖然都在談論失戀後的癡情與自溺,說實話我對第一個故事沒什麼感覺。不過我很喜歡金城武的一句台詞,
「如果記憶是一個罐頭的話,我希望這一個罐頭不會過期;如果一定要加一個日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

即便聽來偏執不已,但這也是種浪漫吧?截至目前我還沒有份記憶值得保存萬年,或許未來某天我也能體會這樣的心境。很多人說第一次看王家衛的片總看不懂,覺得枯燥無聊,十年後再看卻淚流滿面。加上一點人生經歷,我等著十年後再看。

以上是我爛到不行的心得。時隔動筆已逾一個多月,當初的心情有些忘了,倘若真要說最令我深刻的王家衛電影,那會是《春光乍洩》,一個月內便看了三次(後來又看了它的幕後製作紀錄片《攝氏零度・春光再現》),次次都是邊看邊流淚且久久不能自己。如果有機會我再寫這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