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15

[Postcrossing] 最揪心的明信片:假如你是總統?


去年八月抽到了一張要求有點特別的明信片。
收件人是住在美國的一對爺爺奶奶,他們在個人檔案中丟給了寄件人一個問題:
「如果你是總統(或總理),你第一件事會做什麼?」

(回去看了他們的檔案,發現他們有在定期換問題呢。現在的是和他們談談自己的初戀對象,還好我沒被問到這題,哈哈)


仔細思考了一下,發現我有蠻多話想說的。
尤其是在經過太陽花學運後,對於國家、政府與權力的思考更深更廣後,要我在明信片上用短短幾百字表達還真有點難。以下是我的回答:

點圖放大噢。

Hello Rose and Frank J.,

Greetings from Taiwan!
My name is Alison, I'm a university student and I double major in Arabic and Political Science. The question you gave me is sort of difficult. If I were the president of my country, the very first thing I would do is to stop the FTA negotiation  with China, who always have the ambition of invading Taiwan,threatening(這裡我原本拼錯字)our independence. I know it's rude to talk about political issues, but I think it is so serious that it infects Taiwanese people's lives a lot. Also I want to improve the the problem of housing, realizing the idea of land justice.

This postcard's theme is about the local cuisines in night markets, most of them are not costly yet delicious. I love to eat in night markets.

Hope you have nice summer days & wonderful life!

Best wishes,
Alison

(語氣有點怪的)中文翻譯:
哈囉Rose和Frank J.

捎來一個來自台灣的問候!
我的名字叫Alison。我是個大學生,主修阿拉伯文和政治。你們丟給我的問題有點難。如果我現在是我們國家的總統,我上任後的第一件事會是中止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因為中國一直以來抱持著侵略台灣的敵意,威脅我們的獨立地位。我想談論政治議題可能不太恰當,可是我認為這件事情至關重要,它深深影響著台灣人的生活。同時我還想改善住宅問題,落實土地正義的概念。

這張明信片的主題是夜市小吃,大多數的小吃都不貴但很美味。我很喜歡在夜市吃東西。

希望你們有個美好的夏天和璀璨的人生!

祝好,
Alison

現在重看這張明信片內容,發覺自己當初語意真是含糊不清,有點後悔。可是若要解釋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兩岸自由貿易的簽訂還有政治議題,一張明信片篇幅絕對不夠啊,認真寫起來大概可以成萬言書吧。至於憲改的部分在這次中憲期末已經胡扯過了,總之有好多好多想說。

假設現在能夠重寫FTA這部分,我應該會強調自由貿易協定對中國相對有利,台灣的大財團大企業因為免除中國市場的關稅,能夠賺得更多,然而台灣開放市場後卻會使基層人民損失;再者中國也嘗試利用簽訂經濟條約達到政治上的統戰目的。寫出來應該會是這樣:

The FTA is relatively profitable to China and financial groups of Taiwan because of tariff reduction in China markets, which can helps them earn more. However, the FTA force Taiwan to open our markets to them, and it's not ideal to we citizens. Moreover, China could gain advantage from FTA signing, to achieve the goal of unifying Taiwan as a part of China. 

然後關於房屋問題還有土地正義的地方我也寫得不清不楚,真懷疑他們懂不懂我想表達什麼。




這是他們的兒子給我的回應,真誠又詳盡到我有點受寵若驚啊。
原來他真的有認真在讀我的明信片、真的了解我指涉的議題啊。
或許是自作多情吧,我總認為有些人會懂的,關於國際政治上的角力、關於兩岸關係,我不求任何人的附和甚至同情,我只求他們多了解一些些台灣的處境,那就夠了。

這是一張很嚴肅,卻也十分溫馨的明信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