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14

TIME FOR WORLD CUP DEBUT:Mats Hummels Interview

TIME FOR WORLD CUP DEBUT 
02.06.2014

來自德甲多特蒙德俱樂部的防守大將,Mats Hummels,他十分為足球狂熱。倘若有可以自由運用時間,他大概會在某個不用訓練的下午來場街頭五對五足球賽。有著這般強烈熱情,德國國家隊教練Joachim Löw會將奪冠理想寄託於Mats Hummels一點也不令人意外。Mats是否能在2014巴西世界盃首秀便成功達成目標?所有德國人都祝福他能在這次賽事中獲得巨大的成功。


UNICUM Magazine:為什麼選擇足球?
Mats Hummels:從小我就想當個職業足球運動員,大概在4歲或5歲開始有了這樣的想法。不過,一直到16歲,身為U17成員時的我才意識到夢想是真正可行的。我突然覺得夢想可以實踐,而且自己並不比別人差,甚至還比別人好上一點點。

UNICUM Magazine:你的學業有因為你對足球的熱情而受影響嗎?
Mats Hummels:在踏入比較緊湊的職業生涯前,我的學業都沒有受到影響。五、六年級的時候,我在慕尼黑一所學校有和足球隊合作的學校唸書。那時候我成績超級好,不過,我每天早上7:00到晚上8:30都不在家,這對一個12歲的小孩來說好像負擔太重了些。後來我去了普通中學,大概從那時開始足球稍微影響了我的學習,但兩者還是可以相互平衡的。青春期以後,通常訓練從下午5:30開始,而那個年紀是能否成為職業球員的關鍵過渡期,所以偶爾還需要增加早上的訓練行程,這差不多是足球與學業開始衝突的時候。

UNICUM Magazine:不過你還是度過了那段既長又艱難的時期,一直到十二年級以前……
Mats Hummels:對。在和拜仁簽下職業合約後,我就放棄繼續升學了。從那時開始,我認知到足球將在人生中佔有最重要的地位,而且我決定孤注一擲。不過呢,其實我還去上過半年的學,可是我的學習熱忱卻很快地消褪了,就在18歲的時候。我坐在教室裡,但我明明可以和拜仁慕尼黑的職業球員一起參加訓練! 那是真正面臨抉擇的時刻,而我顯然作了對的決定,雖然它風險蠻高的。

UNICUM Magazine:你還有學生時期的朋友嗎?
Mats Hummels:我最親密的朋友圈裡都是我學生時期的朋友,特別是青訓時期的隊友。

UNICUM Magazine:你和你的朋友們似乎身處在非常不同的世界呢。對你而言會不會有點怪?
Mats Hummels:不會,和他們相處起來再正常不過了。沒有甚麼東西真正被改變了,我覺得這很棒。事實上,我們都喜歡互相開玩笑。我所有朋友都有文憑,唯獨我沒有,他們總拿這來笑我,當然我也有些別的題材可以回敬。不過有天,我其中一個朋友說:受教育是你能擁有最棒的資產。大概從此開始我就不開類似的玩笑了。他這樣的思維打敗了我。

UNICUM Magazine:你的母親在曾是個出色的水球選手,她在Hamm乙級聯賽有不錯的表現。你有沒有嘗試過這項運動呢?
Mats Hummels:我只在體育課時打過水球。我還記得我上課時戴著我媽的泳帽,耳塞讓我成為隊友的笑柄,因為他們以前從沒看過像那樣的鬼東西。我非常享受這項運動,但我不是全世界最厲害的游泳選手,這一定是因為我媽沒有把天賦遺傳給我。

UNICUM Magazine:當德國主辦06年世界盃時你17歲。你有什麼關於那屆比賽的回憶嗎?
Mats Hummels:我記得很多那時候的事,身為一個足球迷,這是我最百感交集的時刻。德國對戰瑞典的16強賽我就在現場觀戰,除此之外我也在慕尼黑的奧林匹克運動場看了公開播放的四強戰,賽後很多球迷一起在Leopoldstraße慶祝。這是身為德國國家隊球迷能有的最棒經驗。我記得這絕對快樂的三星期,直到義大利進了那球為止。

UNICUM Magazine:你有沒有去過巴西呢?
Mats Hummels:沒有耶,我從來沒去過南美洲。我希望這次巴西舉辦的世界盃能和2006年德國那次一樣美好,巴西一直以來都是足球強國,他們應該能帶給我如往常般的感動。

UNICUM Magazine:在足球這個領域中,你想達成怎樣的成就呢?
Mats Hummels:身為足球員,很幸運地我已經有一些不錯的成就了。不過我還有三個最大的願望,分別是德國國家隊拿下世界杯冠軍、多特蒙德拿下歐冠,還有和我弟在同一隊踢球。

UNICUM Magazine:假設有天你有了孩子,而且他想效法你踏上職業足球之路,你會支持他嗎?
Mats Hummels:當然會。回想過去,我的童年有許多與運動有關的美好回憶,像是認識很多人、交到很多朋友,而且也成長的比較健康呢。運動愈多,你就可以吃愈多。運動是有很多好處的。

UNICUM Magazine:但一定不光只有好處而已啊。身為運動員,某些義務可能會讓你錯過一些事情,你有這樣的經驗嗎?
Mats Hummels:還是有,可是我從來不會想去派對狂歡或是喝酒,因為我不喜歡酒的味道,到現在還是一樣。不過我還是有空閒時間和朋友見面,我們會一起踢球因為我們都對足球懷有相同的熱情。但我不認為我真的有錯過什麼。

UNICUM Magazine:你希望什麼東西被發明?
Mats Hummels:即使我狂吃Ben and Jerry's冰淇淋也不會讓我發胖的東西。(註一)

UNICUM Magazine:你會用什麼假名呢?
Mats Hummels:我在玩電腦遊戲時會用一些假名,我的假名是Boom Boom,我弟則是Magician。我覺得Magician這名字很酷。

UNICUM Magazine:貓派還是狗派?
Mats Hummels:毫無疑問是狗派!我小時候養過兩隻狗,現在我有一隻紅色的拉布拉多,很明顯的,我是狗派!

註一:Ben and Jerry's是一個美國平價冰淇淋品牌,口味繁多,不過據說非常非常甜而且熱量超高。

訪問:Simone Zettier
英文翻譯:Adrian Hemley


英文版翻譯,點圖放大。

中譯的碎碎唸:

1.這是上班無聊順手翻譯的產物。這是我第一次翻譯訪問類,生活化的素材卻也沒有多簡單。有了通史課的翻譯訓練,這些單字對我來說都不成問題,困難在於掌握他的語氣啊。因為是口語,所以忍不住幫他加了些啊啊耶耶欸欸之類的,如果造成閱讀上的不適、或是違和感實在很抱歉。但我很懷疑Mats看起來如此嚴肅,他說話語調、語氣到底如何?雖然上水管聽過一些訪問,可對德文仍舊無解啊。不過最後幾個問題實在超可愛的。

2.雖然不是蜜蜂粉,還是好想多翻譯一些Mats相關的東西。感覺他的粉絲蠻多,可是扣掉維基還有這篇,我實在沒能找到一篇他完整的生平簡介。對於純足球的資料我沒什麼耐性,所以未來應該會繼續翻一些訪問、亂七八糟的八卦吧。

3.什麼小時候成績超級好、但後來數學很爛,還有運動很好啊因為可以多吃一點,這傢伙根本是個腹黑大吃貨啊哈哈。不要再吃了快去減肥!還有我很喜歡Mats的幽默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